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声音周刊5月6日】网上举报的违建“钉子户”拔掉了
2019-05-06 11:44:00  来源:溧阳检察

  

  全国人大代表为检察公益保护形成合力喝彩

  刘璐璐

  “这些违规建的大棚终于拆了,好好的农业用地又是搭棚又是挖鱼塘的,真够折腾,破坏了环境不说,我们村民的利益也受不少影响啊!”近日,在江苏省溧阳市检察院的监督下,南渡镇政府、国土、农林部门积极配合,敦促整改,终于将姜某违规建起的大棚拆除了,帮村民解除了“心中的疙瘩”。

  2018年12月21日,溧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晓松接到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市长徐华勤的批示件。原来,在溧阳论坛上,有网民举报溧阳南渡某蔬菜专业合作社违规用地,对当地村民构成困扰。事情一经曝出,溧阳市政府高度重视,徐华勤了解到情况后,批示请检察院帮助解决。

  溧阳市检察院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展开走访调查、勘察现场、固定证据等一系列工作。一眼望去,怎么农业用地开起了小吃店,还有汽车维修和挖掘机专卖?检察机关在现场勘察时发现,被举报的蔬菜专业合作社占地252亩,原本获批农业设施的用地上盖起的12间房中有11间对外出租,以收租金获利。合作社未经批准还在该地块上开挖鱼塘,面积约13亩。正如举报中所说的,严重破坏耕地保护,影响当地农业生产和环境。

  合作社的违规行为涉及镇政府、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城管局、农林局的监管职责。溧阳检察干警迅速厘清各职能部门的职责界限,并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捕捉案件线索。经审查发现,该市国土局早就对合作社违法建造行为制发过责令停止建设的通知书,市城管局也发出过《行政处罚决定书》。同样的,对合作社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开挖鱼塘的行为,该市国土局曾向合作社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但是,合作社却一直无动于衷。

  针对这一情况,溧阳市检察院主动与该市国土局、农林局等进行座谈协商,共同探讨整改方案。在协商过程中,溧阳市检察院将调查发现的违法事实、形成原因以及目前整改面临的现实困难,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并分别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该合作社改变农用设施性质的行为限期整改,并对违法建房、开挖鱼塘加强监管,履行监管职责。

  合作社违规用地一案,从立案调查到发出检察建议,溧阳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晓松全程参与。目前,该合作社违法建造的房屋已被强制拆除,拆除现场,辖区政府和相关责任部门全部到场,对外出租的生产管理用房也已全部关停,村民们对这样的结果连连叫好。

  “并不是建议发出就没我们事儿了,我们还要回访跟踪整改效果。回访中,我们发现被建议机关在履职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我们共同沟通,共同探讨,相互配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保障好民众的权益。”溧阳市检察院检察官高永刚说。

  4月8日,溧阳市检察院办理该案情况的书面材料交到徐华勤手上。

  “溧阳市检察院的这项工作对于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乡村都具有重大意义,值得点赞!”徐华勤表示。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