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8月13日头版】溧阳检察精准施策服务“三大攻坚战”
2019-08-13 10:26:00  来源:

  

  溧阳检察精准施策服务“三大攻坚战”

  □本报通讯员 周晨宇 刘璐璐 本报记者 郎建强

  “崎岖不平的小道困扰了村民多年,我们村又偏远,出行都成难题,好在有了检察机关的监督和帮助,现在村里的道路已经全部修建完成,终于不用为路不好犯愁啦!”提起溧阳市检察院,社渚镇梅山村的村民们都赞不绝口。

  2018年以来,溧阳检察院全力开展扶贫攻坚,为贫困村量身定制帮扶计划,增强其自身“造血”功能,助力脱贫,成效显著。不仅如此,在防范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领域,溧阳检察院也下了功夫,一副重拳出击、不遗余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强大态势。

  稳扎稳打 惩防同步化风险

  “经济领域犯罪不容小觑,涉众广,危害大,我们检察机关必须肩负起司法为民使命,惩防并举,打赢防范重大风险攻坚战!”溧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赵鑫强调。

  2018年以来,溧阳市检察院以最高检主导的专项斗争为指导,加大打击涉众型经济领域犯罪力度,尤其在社会影响大、传播范围广的案件下功夫。截至目前,该院依法批捕和起诉各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数目同比有所上升,办理的各类涉企刑事案件也有新的突破。

  溧阳检察院通过推进平台升级,创新协作方式,进一步加强经济领域犯罪预防和保障工作。建立溧阳市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为企业定制“体检”服务是该院的一大特色。2018年以来,通过持续更新企业刑事风险中心防控数据库,该院为企业定期“体检”。不久前,中心题库成功为一企业发现财务漏洞,通知到位后,及时排除了风险。此外,该院还通过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的机制,深入与公安、金融监管部门的交流协作,积极筹建非公企业保护协会等来保障本地社会经济公平有序发展。

  乘胜追击 扶助结合攻贫困

  “真心感谢检察院给予的支持、帮助和鼓励,是司法救助给了我信心和希望!”这是一名获得司法救助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写给溧阳检察院的一封感谢信。

  近年来,溧阳检察院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打开了希望之门,在办案过程中保障当事人依法及时获得救助的权益,尤其针对事实孤儿的后续监管、教育、社会保障等给予有效司法救助。据悉,2018年以来,溧阳检察院共为28名生活确有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提供了救助。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