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8月28日2版】溧阳检察服务民企暖到心坎上
2019-08-30 11:11:00  来源:

  

  溧阳检察服务民企暖到心坎上

  □本报通讯员 刘璐璐 本报记者 郎建强

  “没想到溧阳检察为我们民营企业做了这么多努力,一直默默守护我们企业的发展,给了我们这么多支持和帮助,真的很暖心也很令人感动!”受邀参加溧阳检察开放日活动的企业家代表钱炜表示,此行刷新了他以往对检察机关的认识,收获颇多。

  8月20日上午,溧阳检察院举行了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溧阳当地的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十五名前来参观座谈,代检察长赵鑫全程参与此次活动。

  代表们首先参观了该院水资源保护展厅和生态环境警示教育基地,了解了该院在生态环境保护的检察贡献。

  在溧阳市企业刑事风险防范中心,溧阳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田智中一边介绍一边引导代表们体验了“企业健康风险体检”平台,观看了该院办理的经济犯罪的案例以及案后“一案一回访”视频短片。

  田智中介绍,下一步该院将对该中心进行提档升级,更新数据题库,更完整和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可能存在的“病症”进行“体检”,朝着风险防范百分百目标努力,以更快更准的形式实现企业风险防范数据化。

  今年5月,溧阳检察院承办了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考虑到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该犯罪嫌疑人有自首、补缴税款情节,犯罪情节较轻等问题,最后溧阳检察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不起诉决定。

  “检察院的做法坚持法治思维的同时,也考虑到不让司法办案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坚持办案考虑发展,尽可能降低个人犯罪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着实令人感动!”企业家代表葛芙妹评价,溧阳检察很多细节上都在为企业着想。

  溧阳检察一方面坚持依法保护,对危害大,涉众广的经济类犯罪加大打击;另一方面坚持法度,不失温度,坚持谦抑慎刑,最大程度减少司法办案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参观完溧阳检察院的两大基地,代表们还分别走进检察服务中心、院史陈列室,深入了解检察工作职能。

  “溧阳检察院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我感触很深,通过一上午的参观座谈,企业家朋友们对检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我们深刻感受到溧阳检察院护航民企有创新,精准服务有实招,助力发展有成效。希望检察官和企业家多交流,这样才能更近距离接触了解涉企形式犯罪新动向,及时护航企业发展!”座谈会上,政协委员蒋海清对溧阳检察的做法点赞,鼓励建立健全检企联系机制,为护航民企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