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闯海追梦人
2020-10-28 15:4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李轩甫

  碧海连天远,琼崖尽是春。这十个字已成为海南美好形象的代名词,30年来,海南亦在“春”的孕育中尽显生机。上世纪80年代后期,孤悬南海的中国经济大特区——海南岛一批批弄潮儿,一批批闯海人奔赴这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涌向这潮起潮落的风口浪尖,各显神通,尽显其能。闯海人用满腔热忱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将宝岛打扮得绚丽多彩。那年,陆胜平一无所有,唯有热血,无惧风浪……他也成为闯海人之一。

  1988年,10万人才浩浩荡荡,他们从海对岸乘坐“玉兰号”而来。或是刚毕业青春洋溢的大学生,他们或是放弃“铁饭碗”的掘金者。可无论他们年龄大小、家乡何处,来到海南只为将自己满腔抱负化作现实。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海南这片热土,他们的故事你或许感到陌生、微小,却是那个时代不可忽视的力量。闯海人敢拼敢闯的身影被陆胜平写进《海南往事》里。

  30年风雨闯海路,他借助笔尖将闯海人的志得意满与失意彷徨展现出来,他用故事追忆闯海人的峥嵘岁月。如今的陆胜平是海南省检察院退休干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海南省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曾著有《疯狂岁月》《燃情岁月》等长篇小说。

  前不久,得到陆胜平刚出版的《海南往事(三部曲)》,一看之下,欲罢不能。近六十万字的作品,很快读完,这是我近年来没有过的事。《海南往事》虽然是讲闯海人的故事,但作者从不同角度讲述刻画了不同的人物,将故事和主人公全部融入到海南建省后真实的热点事件中,让人如临其境,如见其人。如果你是同时期的闯海人,你会觉得小说中的那些人物个个那么鲜活、透亮,那么熟悉、真切,这些故事好像就发生在昨天。掩卷之后,你甚至想问一声:朋友,你现在怎么样了?过得还好吗?

  《海南往事》全书分三部,时间前后跨度达二十多年。关注海南变化的人都知道,这三部书三个年度,是海南建省后很有特点的三个年份:1993年,是海南经济呈现泡沫状态的时期,2000年,是海南经济陷入低潮的时期,2007年,是海南经济进入发展快车道的时期。《海南往事》抓住这三个特殊的时期,把主人公于岚等一批闯海人牢牢浸入到这三个时期中,把他们闯海的拼搏与挣扎、开拓与迷茫,以及人生的喜怒哀伤、悲欢离合,与海南建设中的高潮与低潮、海南发展中的迟缓与快速,巧妙地结合起来。有的章节,作者完全采取纪实的白描手法,真实地描摹当时的场景,让读者在阅读时常常回想与思索,海南当年就是这样,又为什么会是这样,我们当年又是怎么走过来的?

  诚然,这些年来,写闯海人的小说不少,但大多数作者的着重点都放在海南建省初期的那几年,以致进入2000年后,闯海人的身影很少在文学作品中出现。许许多多的闯海人,确实是怀抱着发财梦来到海南的,希望一旦破灭,便打道回府。但更多的闯海人,在海南建设出现低潮时,坚守下来,因为他们相信,低潮过后必然是高潮,而且更重要的是,他们当年闯海南,其初心就是为着开发海南,建设新海南、开创新生活来的,他们有着绚丽的海南梦。

  因此,在热闹喧嚣之后,他们忍得住寂寞,耐得住困苦,并且反思过去反思自己,不自卑、不沉沦,团结互助,共同努力,寻找发展的机会。也因此,海南一进入有序健康的建设快车道后,他们以自身的经验与积累,很快地取得了成功。《海南往事》不但反映了闯海人的初级阶段,而且很好地挖掘了闯海人的后续生活。

  《海南往事》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人物。书中的主角于岚,闯海时只是一个报社记者,曾热衷于一个个新闻发布会发的红包,在多年的锤炼后,他胸怀宽阔心智成熟,不但成为报社的总编辑,而且勇于进取,用自己的智谋,竭力为政府和企业策划建设的蓝图。企业家赵可胜,带着资金闯海时,是一个只图发财并且玩世不恭的房地产老板,在经历困苦磨炼后,他努力寻找本地经济发展迟缓的弊病,为海南生态建设与快速发展勇于担当。辰红,一个闯海时只想玩一把的美女,失意时出国读博,重回海南时面对新环境,在开拓项目中逐渐有了建设自己家园的自觉。书中还有从舞厅小姐转变到花店主人的细妹,从理发店女工成为农庄饭店老板的王英,从靠行贿拉工程项目到牺牲自己也要建设好海南的商人鲁潮……作者不仅描写了他们的命运转变过程,而且着力描绘了他们的心路改变历程。这些人物个个栩栩如生,读来感人。

  整部小说不仅让我们重温建省初期那段沸腾的历史,回顾燃情的岁月,而且故事构思奇妙,线索明了,章章引人入胜。正如文学评论家、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邢孔见评价的那样:陆胜平的笔下,不论是讲述经济大潮中大起大落的人物命运,还是演绎扑朔迷离的重大事件,都环环紧扣,推进的过程又充满着变数和转机。正是故事情节的传奇性赋予了他的作品以可读性。因此,阅读他的长篇,是一件相当轻松有趣的事情。

  陆胜平用二十年的心血完成的精品力作《海南往事》,是为闯海人立传,是为海南人讴歌,是为海南梦增彩!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