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法治网】风险评估“治未病” 矛盾纠纷早化解
2022-05-29 14:18: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风险评估“治未病” 矛盾纠纷早化解

  潍坊在创新基层治理中释放平安建设新动能

  □ 本报记者 姜东良

  □ 本报见习记者 李娜

  □ 本报通讯员 张伟强

  2021年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正式揭晓,潍坊榜上有名。

  是否名副其实,群众最有发言权。2021年,山东省潍坊市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达99.1分,创历史新高。

  潍坊的平安源于扎实的基层社会治理,源于在风险评估、矛盾化解中的主动作为。近年来,潍坊市以被确定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为契机,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凝聚、释放平安建设新动能,通过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治未病”,通过创新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提早化解矛盾,让平安建设根基更牢固更坚实。

  书记带头将平安建设落细

  潍坊市把平安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县、镇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压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直接责任,构建起高效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各级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政法工作会等都把平安建设作为重要议题,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书记带头抓、市县镇联动、各部门衔接的工作格局,为平安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如何让平安建设措施落细落实,打通平安建设“最后一公里”?潍坊市县镇三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统筹整合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资源力量,全市镇(街)全部配备政法委员,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安保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能力。同时,把基层网格建设作为平安建设重要抓手,全市共划分网格1.2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2万名,实现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全覆盖。

  为给群众营造平安和谐社会环境,潍坊市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高压打击态势。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方面,仅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全市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17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73件,主要战果位居全省前列。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破获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1838起,打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116个,坚决守好老百姓“钱袋子”。开展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和打击入室盗窃犯罪两个专项行动,2021年两项犯罪发案率分别同比下降61%和40%。“以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为出发点,精准打击、综合整治,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能力,让平安看得见、感受得到。”潍坊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徐磊说。

  风险评估将隐患除于萌芽

  2020年,潍坊市英轩实业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精品柠檬酸绿色智能制造项目计划落户昌乐县,涉及600余户村民需要搬迁。昌乐县组织调研组提早展开风险评估,通过走访村民、发放调查问卷、组织座谈等措施提早摸清了可能引发社会矛盾的7个风险隐患,并明确部门责任,制定落实了23项防范化解措施。项目启动后,一周内即完成了搬迁,没有发生一起群众涉诉涉访案件。

  “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潍坊市将平安建设关口前移的重要做法,我们把它作为源头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基础性工作牢牢抓好抓实。”潍坊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马向东说,目前潍坊市建立了19个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年初报送本系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清单,每季度报告本系统重大政策出台、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举办等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计划和推进情况。市委政法委根据各部门提报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计划,对没有按时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及时下发督办单,督促提醒相关单位对重大决策实施进行实时跟踪、动态反馈,对决策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报市委政法委统筹协调处置。

  为提高工作质效,潍坊市坚持把第三方评估作为提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化水平的重要途径,采取“培育+引进”方式积极培育信用资质好、评估质量高的第三方稳评机构。同时,推动律师、法学专家等参与风险评估工作,从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业务骨干、市法学会会员、第三方评估机构专家中遴选了67名专业知识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专家库,对重大决策合法性进行充分论证,并提供法律建议。

  一系列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措施将风险隐患消除于萌芽,起到了“治未病”的作用。2021年,潍坊市共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项694件,确保了重大决策平稳落地运行。

  说事论理将群众心结解开

  在高密市柴沟镇村民眼中,“平安小院”是一个能说事论理的地方,可以反映问题、解决问题。

  “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不好解决的可以‘点单选人’,政府部门跟踪服务,直到解决为止。”今年3月3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柴沟镇“平安小院”时,镇党委书记高健向记者介绍说,“平安小院”整合综治、司法、妇联、民政等12个部门职能,业务骨干、专业律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7支队伍入驻,做到了群众信访、政务诉求、矛盾纠纷调解、网格管理等一体运作,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调处、一体式化解的综合调解服务。2021年“平安小院”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954个,与2017年相比,全镇到各级信访数量同比下降77%。

  潍坊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创新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寿光市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总体思路打造“无讼超市”,推动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司法鉴定等职能资源集中入驻,去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1万余起,提供法律援助8200余件,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坊子区坊城街道探索“组团式调解”新模式,成立“警民联调”工作室,安排有威望有经验的老同志担任调解室主任,在派出所值班民警配合下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调处成功率达96.2%。据了解,2021年以来,潍坊市共通过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6万余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