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点球暴增,错在规则还是裁判?
2020-10-12 10:53: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守泉

  9月27日,英超热刺对纽卡斯尔的比赛,占尽优势的热刺在补时阶段被判了一个点球:纽卡队员顶出的球,击中了热刺中卫戴尔的手,经VAR回放后裁判判了点球。热刺到手的3分秒变1分。

  英超开赛以来,点球引发的争议一浪高过一浪。热刺教练穆里尼奥历来充满争议,这次却得到一致声援,包括那些以批评他为生的解说员们。即便从这一判决中受益的纽卡,其主帅布鲁斯也毫不领情,他公开宣示,这“简直就是胡来”!

  胡来?裁判们可不敢。他们的执法是有依据的:国际足联对足球规则的最新规定。

  在原先的规则中,手球犯规指的是“故意手球”,就是球员故意拿手去触碰球以获益。要在电光石火间判断是否故意,只能指望裁判的自由裁量了,这就难免发生争议。对此,名哨克拉滕伯格就指出:“你没法把自己代入球员的头脑中去建立意图,只有球员知道他的意图是什么。”为了改变“故意”存在的不确定性,新规则试图去除主观因素,只看客观效果:球明显碰了手,就是犯规。裁判只需按照客观的条文规定执行就是。

  这样的改变,看起来很美。当真的执行起来,效果却十分的怪异:出现了一些机械教条以致违背常理的判罚。

  按老规矩,攻方把球从后边顶在戴尔手上,他的手是起跳过程中自然伸展开的,根本没有手球故意,不应该判点球;但在新规则下,球击中了戴尔张开的手,就是点球。

  对此,名宿萨顿说,戴尔的“罪行”就是脑后没有长眼。克洛普说,“戴尔没做错,但那是个点球。想不被判点,要把胳膊卸了”。希金博瑟姆则说:“我们必须有点常识常理。我知道他们想简化规则,但现在却让情况更复杂了。作为一个后卫,当一名进攻球员进入禁区时,我的第一想法是如何防守;但现在,后卫们必须考虑他们的手在哪。这是不对的。”

  一个为遏制混乱出台的规则,却造成了更大的混乱。这首先是因为再客观的标准,仍然存在执行时是否一致的问题。为了精准,引进了VAR,但戴尔的手球被抓取了,纽卡队员的手球就放过了。何况,即便是VAR,还有个回放速度快慢的问题呢,平时看来不算犯规的动作,在超级慢动作下也会放大犯规程度。去年孙兴慜报复踢人的动作并不大,VAR反复放的结果就是孙最终被罚下。

  这就说到了关键:人们尽可以追求“完美”(世上没有“完美”)的规则,但再好的规则,也需要人来执行。人才是最终的决定性的因素。

  维尔通亨说:“英足总只会躲在裁判背后。”分析人士对此的解读是,已颁布1年半的手球新规,只在英超成为了话题,是因为疫情后门票收入没了,赞助和转播费用缩水,英足总要制造热点来吸引更多话题和流量;我们希望足球是纯粹的体育,很遗憾,它同时也是生意:巴托梅乌和西甲联盟的一唱一和,都是担心失去梅西会对俱乐部、对西甲的商业利益带来不利;穆里尼奥至今受到报复,除了他不信邪不愿被安排,还因为其经纪人当年把C罗从英超搞走侵犯了英超的利益。名将基恩因而说,穆里尼奥需要改善与英足总的关系,才能不屡屡被“针对”。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