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手机欠费入征信为何引来反对声?
2020-10-15 15:00: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杨波

  10月11日,一条关于“手机欠费该不该被纳入征信”的微博话题上了热门。而引发网友热烈讨论的,正是源自头天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下称江西电信)的一则公告,其核心内容是,自2020年11月起,对通信费用欠费用户,未在《电信条例》规定时间内缴清欠费的,将被接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基础数据库(即征信系统)。后据江西电信客服回应证实,欠费超过3个月未交清欠费,或者享受了手机、话费优惠,有在网协议约定而没有履约,相关信息都有可能会被纳入征信。

  手机欠费也要入征信?消息一出,网上一片哗然。一些大V在微博上发起投票,结果显示出了几乎一边倒的“不应该”和“反对”,评论区里更像是对电信等运营商的“吐槽大会”——异地销户难、套餐有猫腻、收费不透明、服务质量差等等,有些犀利的直接回应“先把运营商坑用户纳入征信”。

  现如今,征信系统已经成为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信用报告也已成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其价值越来越受重视。2020年1月,随着央行二代征信系统的正式上线,这份记录企业和个人信用生活点点滴滴的报告更加翔实、厚重,一旦出现不良信息,将会给企业的平稳运营和个人的正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正因如此,征信也成为一把惩治失信行为的利剑,其震慑力不亚于法律。不只企业,普通公民也越来越关注个人征信,尤其对于要就业、要买房、要贷款的人来说,更要像保护好眼睛一样保护好征信。可以说,江西电信的做法给我们提了个醒——未来,将会有更多事项被纳入征信系统;失信,将成为生活中让人苦不堪言的绊脚石。

  那么,一个旨在惩治失信行为、治理通信欠费的公告,而且仅仅是一个省级分公司的做法,为何会“一石激起千层浪”,遭到如此多的反对?网友不买账、不认同的原因值得关注和反思。

  跟银行贷款等金融产品有所不同,在手机和网络如此普及的今天,通信产品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必需品。手机欠费,马上会被限制服务或停机;网络断了,上网冲浪立马无法进行。欠费被停机后带来的是各种不便,尤其是在手机实名制的情况下,用户如果欠费岂不自寻烦恼?对于欠费的,是何原因,也当分清。至于一些约定服务,比如通信套餐,消费者有用或不用的权利,如果打算变更服务或者取消服务,不再继续交费,运营商是否提供了足够便利和周到的服务?比如及时提醒、主动询问原因、积极提出改进方案?如果简单地将欠费情形纳入征信系统予以处理,确实很难让人心悦诚服。

  治理欠费,需要标本兼治、两手齐抓。一方面,需要用户建立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从点滴小事做起,避免不懂也不问,避免拖延、懒惰和侥幸心理,管理好个人事务,以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麻烦;另一方面,也需要电信等运营商放下姿态、完善服务、以用户为中心,对欠费行为进行分析研判,找出其中的共性问题,通过询问、走访等方式,找到具体拖欠原因,如果因服务没有跟上导致问题,就及时拿出方案、堵塞漏洞、完善服务,切不可拖着不管,一刀切地统统通过纳入征信来处理,否则既伤害了用户的信任,也有损征信的权威。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