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北青报]以什么方式更好地"看见"手艺
2020-10-27 15:44: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郭海英

  日前,抖音在江西景德镇正式发布“看见手艺”扶持计划,扶持对象包括国家认定的“大师”级手艺人,也包括大量普通的传统手艺人和创新型手艺人。根据该计划,抖音将利用短视频直播和平台优势,通过流量扶持、费用优惠、官方培训、专属运营活动、直播基地服务等多项举措,助力传统手工艺传播发展,未来一年将帮助超过1000个手艺人收入破百万元。

  手艺也称“传统工艺”,是具有历史传承和民族或地域特色、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主要使用手工劳动的制作工艺及相关产品,是创造性的手工劳动和因材施艺的个性化制作。中国传统工艺源远流长,但随着工业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批量生产、价格低廉、种类繁多的工艺制品大量挤占传统手工艺品的市场,不少传统工艺由此衰落甚至失传。以弘扬传统文化为目的,以切实可行的方式“看见”传统工艺,大力扶持支持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已是当务之急。

  此次抖音发布“看见手艺”扶持计划,切中了传统工艺亟待支持和保障、亟须被更多人“看见”的现实。而短视频和电商平台参与扶持传统手艺,本身也得益于手艺天生具有适合视频和直播传播的特点——不仅可以精确展现作品细节,还可以直播作品制作过程,高清大屏的沉浸式体验,让观众更加真实可感。诚如专家所说,“传统手工艺品的艺术文化价值既体现在产品的形态设计上,也体现在制作过程和工艺历史等背后的故事里。”

  让社会更好地“看见手艺”,亟须拓宽传统手工艺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其中提出“鼓励商业网站与相关专业网站设立网络销售平台,帮助推介传统工艺产品”。近两年短视频和直播电商大火,以其特有的优势和成熟模式拓宽传统工艺品的推介、展示、销售渠道,可谓正逢其时。此外,有关地方和部门可在传统工艺产品或项目集中的历史文化街区、人文景区设立专门场所,集中宣介、展销传统工艺产品,推动传统工艺与文化旅游市场结合。

  让社会更好地“看见手艺”,亟须加强传统工艺专业人才的培养培训,使传统工艺后继有人并不断发扬光大。按照《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有关方面将传统工艺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实施重点,依托相关高校、企业、机构,组织传统工艺持有者、从业者等传承人群参加研修、研习和培训,提高传承和再创造能力,不断扩大教育培训范围,取得了积极成果。此次抖音的扶持计划中包括直播、运营等方面的培训内容,有助于提升传统工艺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业创新能力。

  一段时间以来,大量粗制滥造的“传统工艺品”充斥市场,败坏了传统手工艺品的形象,危及传统手艺的销路和生路。大力振兴传统工艺,让社会更好地“看见手艺”,亟须强化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品牌意识和市场意识,结合现代生活需求,改进设计,改善材料,改良制作,加强全面质量管理,提高传统手工艺品的设计制作水平、整体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应像打造手艺直播大V、直播达人那样,鼓励传统工艺从业者注册产品商标,保护商业秘密和创新成果,打造“大师”级、“巨匠”级手艺精品品牌。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