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清粉”软件,其实是偷用户信息的贼
2020-10-28 16:21: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陆佳炜

  极速“清粉”不留痕、释放内存省空间、安全稳定效果好……不少微信用户在引人入胜的广告词吸引下,使用了“清粉”软件,不料“收获”的却是个人信息的泄露。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对利用微信“清粉”软件非法获取微信用户信息,再倒卖给下游从事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的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

  今年7月的一天,小吴收到了一个微信好友发来的信息,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推荐可检测并删除拉黑微信好友的“清粉”软件二维码。想到自己平日里由于工作应酬的缘故,加了很多微信好友,其中不少人连一句话都没说过,成了“沉睡的好友”,他于是产生了给微信好友通讯录“瘦身”的念头。

  小吴扫码后,根据提示一步步点击操作,随后,他发现自己手机微信跳出“正在检测”字样。当“清粉”完成后,小吴却发现他的微信号还向所有微信好友发送了推荐这一软件的二维码。

  “是不是这个软件在‘清粉’的同时,还获取了我手机和微信里的信息数据?”一连串奇怪的操作页面和无故给微信好友发送的推荐二维码,引起了小吴的警觉,他怀疑自己的微信权限和信息遭到侵犯,于是向警方报了案。

  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立即展开侦查,于今年7月24日将犯罪嫌疑人张某、何某、刘某、李某、谭某5人抓获归案。随着5人到案,一条利用微信“清粉”软件非法获取被害人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牟取不法利益的黑色链条逐步浮出水面。

  2019年底,何某在网上兼职做微信开发方面的辅导课程,张某得知何某计算机技术好,慕名加其为微信好友,二人与刘某、李某、谭某一起探讨“生财之道”。他们想到现在批量强制关注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刷赞等市场比较大,这里面“商机无限”。要是能通过开发软件获取到微信用户权限,再将微信用户信息进行使用和售卖,就会有“大钱可赚”。5人一拍即合,决定由张某负责统筹协调,何某负责软件开发,刘某负责页面维护,李某负责出售非法获取的微信群聊二维码,谭某则负责强制关注公众号为其引流牟利,犯罪所得收益按照约定分成。

  据南通市通州区公安局办案民警介绍,用户一旦通过手机端登录微信,扫描该“清粉”软件二维码,按照提示进行登录,该程序就会通过后台代替用户请求登录电脑版微信,从而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获取用户信息和权限。该程序取得用户权限后,可以让该用户强制关注相关微信公众号等,还会自动获取该用户所在微信群的二维码。

  从开始作案到案发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该团伙就通过为他人提供强制关注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售卖微信群聊二维码等方式,非法获利共计200余万元。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非法获取的微信群聊二维码还被售卖给不法分子,用于在微信群推广赌博网站、黄色影像、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信息,引发赌博、组织卖淫、诈骗等下游犯罪。目前,检察机关重点分析该犯罪团伙非法获取用户信息的手段和获取信息的去向,与公安机关一起强化对下游犯罪的打击力度。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