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京报]多家商超被通报:疫情防控不能松劲
2021-01-11 08:54:00  来源:溧阳检察

相关部门还要继续加大对疫情防控不到位等问题的检查、曝光、关停力度,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之网。

疫情当前,首都疫情防控之网亟待进一步织密织牢。近日,东城区搜秀城商场、怀柔区万星农贸市场、西城区西单大悦城、密云区密云镇润襄楼饭庄等一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市场、商超、餐馆被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点名,其中问题包括测温验码执行不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不规范,消杀措施不到位等。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全面消除风险隐患。

其实在“双节”之前,有关部门就发布了20条防控要点,其中包括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餐饮机构等经营场所要严格落实节日疫情防控要求。这次被通报的商超、市场、餐馆等单位存在防疫不力的情况,恰恰主要发生在元旦期间,明令严规之下,仍有部分商超、市场出现防疫不力的情况,这绝非小事。

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多次通报一些商业场所存在防疫措施执行不到位的情况,这表明,尽管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但一些商业场所的防疫神经仍未绷紧。显然,相关主体的防疫意识到了必须扭正的时候了。

应当看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商超、市场、餐馆等场所等本来就是“四方责任”的重要履行主体,落实好疫情防控责任是商业经营单位的题中应有之义,绝不能脱责、卸责。

而且,由于商业场所人流量密集、货物储存量大、人与物进出频次高,这些特征决定了它们当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其更应该主动压实防控责任,不放过任何一丝风险隐患。

尤其是,在一些大型商超、农贸市场、餐饮场所中,还涉及冷链环节。此前一段时间,国内不少省份都在冷链中检出病毒,甚至一些病例就是冷链从业者。眼下,“冷链带毒”风险叠加寒冬因素,更是要求商业经营场所应严格做好防疫流程,防止病毒趁虚而入。

目前,针对部分商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西城、海淀等辖区的主责部门已开始对相关单位展开约谈,有的企业被停业整顿,这也是亡羊补牢之举,值得肯定。但这还不是终点。接下来,相关部门还要继续加大对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的检查、曝光、关停力度,织密织牢疫情防控之网。

就在这两天,商务部也印发了《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对工作人员的防疫流程做出明确要求,其中特别指出,顾客不戴口罩时,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指南》为商场、超市防疫提供了明确的操作细则,各类主体需尽快将这些要求执行落地。

当前,北京对疫情的战斗远未结束。一些商业经营场所反映出的防疫意识不强、防疫措施不力问题,与当前北京疫情形势格格不入。而从更深层次检视,不妨问一句:除了这些已经被通报的,是否还有漏网之鱼?每个市民又是否严格遵守了防疫措施?对此,市场主体和市民都需做一番自我观照,真正绷紧防疫之弦,把疫情传播的风险遏制在萌芽状态。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全面消除风险隐患,科学精准有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北京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务。对此,各方面还需强化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查漏洞、补短板,将疫情隐患降到最低。商业经营场所是排查、补漏重点,但显然又不能仅限于此。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