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书写新时代检察担当
2021-01-18 13:38: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峰鑫

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1月10日至11日在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

“党和国家赋予的检察职能愈重大,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中的责任愈重大”。在新阶段、新征程,要书写新时代检察担当,高质量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的检察职责,必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检察工作置于“两个大局”之中,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

新征程呼唤新担当。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与此同时,我们也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诸如疫情影响等诸多不确定因素、高风险因素给新时代检察工作带来的严峻挑战。如何在更加错综复杂的局面下,进一步履行好检察职责使命,贯彻好“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落实好检察职能一体发展要求,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考验着新时代的检察担当。

新担当需要有新理念。我们须将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落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最基层,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政法工作、检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无论是公益诉讼还是“一号检察建议”,无论是检察职能融合发展还是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都需要检察履职坚持系统思维、法治思维,需要综合运用检察职能,践行为民宗旨,将爱民的情怀通过为民的担当体现出来,落实落细到具体检察业务中。

高质量检察履职是新时代检察担当的必然要求。要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司法检察理念深化、变革,切实做到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切实以高质量检察履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高质量检察履职要瞄准重点、突破难点。基层是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最前沿,是难点痛点堵点的多发地,也是多元多样多层次法治需求的所在处。因此,国家治理重在基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瞄准重点、突破难点,必须进一步突出强基导向,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等,做好培根固本,以检察队伍的高质量发展推进高质量检察履职,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担当。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