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让正义守护者得到严密保护
2021-01-20 13:53: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柴春元

1月18日上午,黑龙江省林区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吴某故意杀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案,并当庭宣判。2020年11月持刀杀害人民法官的被告人吴某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法院还判令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各项经济损失共计653108元(1月18日央视新闻)。

正义的审判为牺牲的郝剑法官讨回了公道,也给了坚守在政法战线的正义守护者们莫大的心理慰藉。

然而,失去一名优秀法官给社会带来的巨大损失,又岂是一个歹徒的生命可以换回的?如何采取更加严密的保障措施,让广大执法司法人员的人身安全得到全天候的悉心保护,仍是我们必须做好的一张答卷: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1月18日北青网消息)。

给正义守护者以严密保护,绝不是给予个人的“特权”,而是使命的“特需”。无论在工作之中还是生活场里,广大执法司法人员都和你我一样,只是平凡的血肉之躯。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给社会带来了和谐安康,然而,他们自身的安全往往面临着更多更大的危险:犯罪现场的“杀气”,法槌落定后的“戾气”,甚至还有请托被拒后的“邪气”……对他们而言,正义的防线丝毫不能后撤,哪怕面临生死的考验!

给正义守护者以严密保护,不仅是为了他们自己,更是为了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社会正义和法律尊严。公正审判的郝剑,是被告人吴某酒后携刀来到法庭,在法庭门卫室公然将其杀害;拒绝请托的周春梅,是在准备上班时在小区车库被请托人持刀杀害;办案能手马彩云,是在自家楼下惨遭歹徒枪杀……对执法司法人员的残忍伤害,不仅是对鲜活生命的残忍剥夺,对法治力量的严重损害,更是对国家法治尊严的挑衅与践踏!他们用正义的担当捍卫了国家法治,他们的生命安全更需要法治的特殊保护。

给正义守护者以严密保护,需要我们在完善立法、严密制度、狠抓落实、严厉打击、强化宣传等多方面着手,切实形成合力。从《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对法官、检察官履职的全面保障,到刑法修正案(十一)对袭警犯罪的严厉处罚,国家保护他们的立法日益严密;同时,对执法司法人员履职活动之外的时间和空间如何有效保护,还需要继续研究对策、完善措施;如何形成执法司法人员有尊荣、受崇敬、共保护的良好社会风尚,还需要我们的法治宣传工作更有力度、接地气;同时,在具体工作中如何更好地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力争做到案结事了,也需要我们的执法司法人员付出更大的艰辛。

“如可赎兮,人百其身”,期待公平正义的守护人得到国家乃至全社会更严密的保护,让正义身影意外倒下的悲剧最大限度得到避免。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