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工人日报]"宝妈工厂",对女性就业权的呵护
2021-04-06 09:20: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李英锋

  据4月2日《工人日报》报道,湖北武汉黄陂区有许多外来务工者,其中不少女性因要照顾孩子而缺乏就业机会。然而,一家服饰公司的服装加工厂却专招要带娃的宝妈,同为宝妈的老板不仅实现了创业梦,还让更多宝妈有了稳定的收入。

  对很多宝妈而言,就业和带娃是两难选择——选就业,往往没法好好带娃,甚至得离乡背井,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选带娃,往往就找不到适合的工作,面临收入减少的经济压力、生活压力。而“宝妈工厂”有效化解了这一矛盾。宝妈们一边带娃一边工作,既承担起了监护和教育责任,又增加了家庭收入,提升了个人自信,可谓“鱼和熊掌兼得”。

  “宝妈工厂”的最大特点或者说核心是设立了弹性工作时间。劳动者不用加班,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带孩子来上班,特殊情况可在家工作。按照工时的不同,工厂采取工资加奖金、底薪加计件的方式计算报酬。同时,工厂专门留出一间房间作为儿童活动室,摆有桌椅、画板和玩具等。这样的管理运行模式兼顾了企业的生产利益和员工的家庭利益,既保障了企业产能和生产秩序,又减轻了员工的压力,满足了员工需求。

  重要的是,这种灵活管理不仅没有让员工松散下来,陷入无组织无纪律的状态,反而激发了员工的爱岗敬业意识和工作热情。企业开办以来没有人离职,就是很好的证明。这种灵活管理迸发出强大的生产力,企业营销形势喜人,订单远销海外。“宝妈工厂”和宝妈们实现了双赢。

  “宝妈工厂”的出现,给女性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提供了更优质、更适宜、更友好的就业环境。这为呵护女性就业权益和儿童发展权益提供了一种有益的探索,值得尝试和推广。

  时下,需要一份稳定工作的宝妈还有很多,“宝妈工厂”大有前景,也具备进一步发展的条件和潜力。有关方面应该重视这种业态,以减免税费、资金补贴、技能培训、绿色通道注册等方式鼓励、引导、支持其发展,同时可以梳理、总结其管理制度和形式,研究其推广、复制的可行性。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