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产品配料“双标”,辨别压力不能全在消费者
2021-08-27 09:56: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张灿灿

  在社交媒体上沸沸扬扬了大半个月的梦龙冰淇淋配方“双标”的问题,终于落下“实锤”。联合利华全球副总裁曾锡文近日接受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承认,不同地区的整体配方体系一致,但是具体用料确实存在差异。梦龙雪糕在欧洲用浓缩奶,在中国用复原奶,前者口感好营养高,后者口感差且不健康成分高,两者之间的成本差距大概在每吨3000元到4000元。

  简言之,中国销售的梦龙雪糕用料降级,质量比国外同一产品差但价格却未下调,甚至还要高。从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就打着高端旗号的梦龙,就这样糊弄了中国消费者几十年,激起了国内巨大质疑声:如此“双标”,消费者的权益如何保障?若非网友以专业知识比对国内外产品,消费者还要被糊弄多久?

  目前现实情况是,虽然梦龙在中国销售的产品配料是低配版,但从相关规定看,它符合我国冰淇淋国家标准,只不过踩着低端产品的标准。这也是为何它可以非常“诚实”地在配料表中标明各种成分,因为依据我国国标,谁也无法因为成分问题来对它作出惩罚。而从另外一个角度,它又巧妙地将广告宣传重点放在其巧克力脆皮的高端配方、用料上佳上,而对偷偷降级配料的内部糕体闭口不提。这种鸡贼做法,显然吃透了我国食品质量标准,凡事以“适用中国标准”为借口,对中国消费者权益实施暗搓搓的伤害。

  假如没有“成分党”的专业质疑,消费者只能吃哑巴亏吗?“双标”产品内外有别,消费者就只能选择自行辨别、自主抵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国外知名产品进入我国,自带名牌、高档滤镜,给消费者留下的是质量内外一致的初步印象。假如宣传广告内外一致,却在成分上悄悄降级,这算不算变相欺骗?尽管目前无法依据国内法律对此作出制裁或处罚,但对这种游走在灰色地带的“双标”套路,不能将辨别压力全部传导给消费者,要不遗余力地进行监督、曝光,保障消费者充足的知情权。

  此外,还要对“双标”产品广告施以最严格的监管。依据广告法,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构成虚假广告。“双标”产品为了维护国内外统一的高端形象,一般都会通过广告向消费者传播,而这也是监管的重点——监管部门必须清楚内外有别在哪里,监督重点就在哪里。

  从长远看,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进口产品提高产品质量与安全标准,尽快升级到上等标准,为消费者把好质控第一关。目前,作为杀手锏的选择权仍在消费者手中,要通过消费者的真实选择,让“双标”惯了的企业从骤降的销量中明白:产品名气再大、国际声誉再好,利用信息差、标准差赚钱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