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钱江晚报]爱心厨房:烟火不灭,希望就在
2021-08-27 10:00: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陈江

  丽水好人沈姐的20平方米“爱心厨房”,让人想起“深夜食堂”。如果说“深夜食堂”上演的是异乡人城市拼搏、苦辣酸甜的人生故事,那么,丽水小城里的这间“爱心厨房”,每天承载的则是一个个重症家庭的命运悲欢。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这间“爱心厨房”坐落于丽水市中心医院斜对面括苍小区西北角,燃气灶具、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一应俱全,免费供大家使用。53岁的沈姐,是这间“爱心厨房”的主人,长年从事志愿服务。今年2月,她在自家楼下支起了这间共享厨房,为的是让外地到丽水看病的患者都能吃上可口的饭菜。

  一传十,十传百,这方小小的厨房成了患者和家属们的乐土。每天,这间20平方米的小厨房里烹煮出200多道菜。从开办至今,厨房已经服务近4000人次,沈姐为此花了数万元积蓄。

  人生有多少不幸要哀叹命运,又有多少无常写着生死。“想尝一口熟悉的家乡味道”,是许多重症患者常常涌上心头的念想,这时在医院边遇见一间“爱心厨房”,就像寒夜赶路的人突然被灯光照亮。灶台的烟火生起来,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出来,给久困病床的患者带来了家的味道。

  这间“爱心厨房”,以善意作支撑,传递的是爱与温暖。一个家庭遭遇重症之困,经济与心理的双重压力扑面而来,不菲的医疗费是沉重的负担。站在患者亲属的角度,为了给患者提供适合病情、适合口味的饭菜,自己下厨是最低成本的选择。可是,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找这样一个地方不容易。丽水好人沈姐挺身而出,愿意提供一个免费做饭做菜的地方,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这种源源不断的善意支持,感动你我,温暖人心。

  这间“爱心厨房”,以人间烟火守护生命之光。它像一个巨大的容器,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有着相似不幸遭遇的一群人在此结缘。灶台的烟火生起来,就是热气腾腾的生活。烟火不灭,希望就在。你的痛苦和困难,我感同身受,就让我来帮助你,相互安慰,相互治愈。小厨房氤氲的烟火气,带给人与疾病抗争的力量和勇气。

  有一种希望,叫“爱心厨房”。疾病虽然会让一些家庭陷入困顿,但总有一份善意,让我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爱心厨房”就是这样的美好所在,在某种程度上化解了这些家庭的难题。而支撑它的必是善良赤诚的好人,愿沈姐这样的好人一生平安健康。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