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京报]“虐童”则年检“一票否决”,织密幼儿园责任底线
2021-12-27 16:22:00  来源:正义网

  一票否决,让虐童幼儿园没有“逃遁”空间。

  12月16日,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要求加大不规范办园行为治理力度,对出现虐童、体罚及变相体罚等严重师德失范行为的幼儿园,年检实行一票否决,并将视为办学不合格进行限期整改,并对涉事教职工、管理者和举办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叫好。近些年,虐童、体罚等问题时有发生,一些恶劣事件甚至引发全国影响。而虐童事件此前也存在一些难题,比如发现难、取证难、问责难。儿童表达能力有限的心智特征,导致相关问题难以发现、取证;而在归责问题上,往往存在模糊不清的地带,不少幼儿园将责任推卸给老师,导致追责层次和处罚力度有限。

  从以往的案例看,虐童的追责常止于老师、园长自身。处罚失职的老师当然是必要的,但幼儿园该承担何种责任,相关事件处理过程中常语焉不详。很明显,幼儿园对教师的招聘、培训、管理均负有相应责任,幼儿园如果在追责时长期“缺位”,那么必然也没有填补漏洞的动力,比如加强招聘把关、完善监控设施等等。

  现如今,对有虐童行为的幼儿园进行年检一票否决,这是一个具有突破性的变化:幼儿园出现虐童,不只处罚涉事教师、园长,还涉及幼儿园的办学资质,可谓直击幼儿园虐童治理的七寸。说到底,“有虐童行为幼儿园年检一票否决”,意味着不管各种软硬件设施多么完善,一旦在虐童这种底线规则上出现问题,那幼儿园所有的努力可能都付诸东流。围绕防范虐童,必将在幼儿园的日常管理中居于更重要的位置。

  同时也要考虑到一种可能的情况,也正因为幼儿园的责任更重了,因而逃避追责的动机会更强烈。从以往的情况看,出现过不少“扯皮”情况,比如幼儿园监控存有盲区,或是监控不允许家长查看,家长和幼儿园在这些问题上屡屡产生争议。不难想象,如果虐童事件涉及年检,影响到幼儿园的存续经营问题,幼儿园也有可能在这些问题上做手脚掩盖相关事实。

  因此,不妨借此机会对这些问题进行明确,比如幼儿园的监控范围,家长的查看权限等。让幼儿园的日常管理更加阳光,既是对儿童的负责,也是让家长和园方更加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共同织牢幼儿的保护网。

  另外,地方有关部门也应当在今后的具体实践中,完善监督触角和投诉举报机制,并建立更规范和更清晰的线索反馈、纠纷解决机制,让家长掌握基本的监督、投诉渠道,明确幼儿园在解决纠纷时应处的位置,更好地保障幼儿的身心健康。总之,幼儿园应当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主体责任,加深精细化管理,让自己的园区,真正成为呵护幼儿健康成长的小天地。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