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助力——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马骐
2022-03-03 15:49:00  来源:正义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马骐接受记者采访。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常态化开展网上、线下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协调办理建议提案,把代表委员的智慧转化为改进工作的举措;邀请专家咨询委员参与典型案例编写、业务研讨、专题培训;咨询委员围绕基层建设广泛调研,掌握大量一手材料……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工作尤为充实。

  过去的一年,办公厅有哪些亮点工作?新的一年如何更优助力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记者就此采访了最高检办公厅主任马骐。

  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做实检务公开

  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水平更高、内涵更丰富的需求,代表委员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也更加高涨。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办理的建议提案数从2018年的171件上升到了2021年的321件,年均增长23.4%。马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办理好这些建议提案,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定职责、加强同人民群众联系、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

  这两年,最高检办公厅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更加注重通过电话、视频、走访、调研、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日常联络、精准联络。

  2021年9月,办公厅运用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以“线上+线下”形式召开“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进企业合规经营”重点督办建议座谈会,邀请提出建议的代表“把脉问诊”。此外,最高检还邀请80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以视频形式参与公开听证、巡回检察以及检察系统的重要活动。

  2021年国际禁毒日前夕,最高检举办以“防范新型毒品,呵护无悔青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央视“新闻联播”播发相关消息,20余家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六一”前夕,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主要内容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网络在线观看直播数达400多万人次。

  这一年,人民群众通过检察开放日的平台更深了解了检察工作。据统计,全国四级检察院共举行开放日活动5000多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民营企业家、大中小学生及基层群众等7万余人走进检察机关,了解、支持和监督检察工作。

  登门“交卷”再问计,民主智慧转化为检察决策

  各民主党派的参政意见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检察机关持续深化与各民主党派的交流合作,最高检连续四年“走出去”,登门“交卷”再问计,促进民主监督智慧转化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智慧。

  2021年底,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第四次带队逐一走访8个民主党派中央,通报检察工作情况,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各省级检察院也健全与民主党派沟通联络机制。在“走出去”的同时,还积极把民主党派人士“请进来”,共同讨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民营经济平等保护等热点问题。对民主党派中央提出的68条意见建议,最高检逐一落实、逐一回复,将民主智慧转化为检察工作实效。

  近年来,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的沟通联系也十分紧密,连续三年参与全国工商联主办的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介绍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情况。

  2021年,最高检领导与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5次就服务保障民营企业、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工作进行会商。最高检与全国工商联等强化合作、合力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成立第三方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共同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

  专家智慧也持续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充电蓄能。这一年,最高检践行“智慧借助”的理念,对一些重大敏感、社会关注度高或争议较大的案件,邀请专家参与咨询论证会、检察官联席会,列席检委会会议,提出咨询意见;先后邀请30余名专家咨询委员参与业务研讨会、进行专题培训授课,助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主动邀请数十位专家咨询委员参与讨论最高检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中专门征求专家意见,主动接受监督,拓宽渠道邀请专家学者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

  “管理就是服务”,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办公室工作水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办公厅组织19位青年干部,从数十万份检察档案中,精心遴选出140余条重大检察事件,以“照片+文字”的立体方式展现出一幅检察史的壮丽画卷。

  2022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1月17日,最高检召开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突出强调今年的检察工作要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

  马骐表示,2022年,办公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党组部署要求,紧紧抓住“服务”这个根本,以“质量建设年”活动为抓手,从“推进最高检机关办文办会办事高质量发展、推进检察机关办公室系统工作高质量发展、办公厅自身建设高质量发展”等维度,着力在参与政务、促进落实上下功夫,更好服务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