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协委员热议法治政府建设成就
2022-03-10 14:37:00  来源:法治日报

  本报记者 张维

  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法治政府建设需要率先突破。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说,过去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法律议案10件,制定修订行政法规15部。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出台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继续开展国务院大督查,深入实施“互联网+督查”。

  多位政协委员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对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在他们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位置统筹推进。在或参与或见证中,感受到的法治政府建设成就,令他们深感振奋:各自所在地区各部门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政府职能实现深入转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益完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得到较大改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基本形成,各类违法行政行为明显减少……

  为企业添活力

  法治政府,不是一味“板着脸孔”的管理者,近年来,政府作为服务者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很多地方政府都以争当“店小二”为荣。这都要归功于我国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及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监事长、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说,他所在的上海即是如此。上海市委曾明确表态,该放的权要放得更彻底,该管的要管得更科学、更到位、更高效,服务要更精准、更贴心。政府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事前审批是特例,事中事后监管才是常态”“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百姓最近的地方”,这些改革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无疑是温暖的,是提振人心的。

  企业家对此感受是最深的。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近年来,我国通过全面深化改革,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激励和利好的政策。“通过推进‘放管服’改革,显著改善了营商环境,充分发挥了广大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和就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市场主体遇到哪些“痛点”“难点”“堵点”,越来越为政府所牵挂,并为他们有针对性地解决难题。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弦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志鹏对于政府提供的税务服务就很有感触。

  “主管税务机关会及时根据我们各项业务开展情况给我们推送有针对性的税费政策及解读,有不理解的问题税管员也会很耐心地进行解答。”蒋志鹏说,弦德集团及下属子公司纪元新在2021年度共办理出口退税120余万元,得益于出口退税时限进一步压缩,企业通常几天就能拿到退税款,这为企业的发展进一步增添了活力。

  为执法权设限

  行政执法状况如何,往往是人民群众评判法治政府建设好坏的一个最直观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对于法治政府建设中的行政执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颇为认可。“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水平得到了普遍提升。”

  在谢文敏看来,这与行政执法机关多方面的努力有关: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涉企行政检查,着力解决涉企现场检查事项多、频次高、随意检查等问题。“执法机关从多方面提升执法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不少细心的政协委员还观察到,近一年间,自己身边的执法者换上了统一服装。他们或是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人员、或是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或是农业执法人员、或是文化市场执法人员、或是应急管理执法人员、或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

  这源于司法部联合财政部对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所做的规范管理。6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制服式样完全统一,主体元素、标志规格以及布局完全统一,不同执法队伍通过标志中的名称和图案加以区分,解决了长期以来不同执法部门着装五花八门的问题。

  看起来只是服装标志的统一,其意义却远不止于此。多位政协委员认为,这对规范文明执法,提升执法形象具有重要作用。

  为政府供“外脑”

  展望法治政府建设的未来,政协委员们抱有足够的信心与期待。

  吕红兵特别提到,目前地方组织法修正草案中,专设一节明确法治政府建设的原则要求。吕红兵希望将来能更好地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强调“内”“外”结合、“专”“兼”合力,即内部的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与外部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相结合,携手共建,共同成为政府的好参谋、好助手、好顾问。

  “从我们律师工作的实践看,法治政府建设要落在实处,建立法律顾问制度非常重要,而且效果显著,特别是外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不可或缺。”吕红兵说。他本人即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的外聘法律顾问以及上海市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吕红兵刚把一个“十大案例”“指导案例”的评审表发给了上海市司法局。“上海市政府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社会效果、专业效果。”

  谢文敏建议,政府需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现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跨领域跨部门执法,实现行政执法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不断推动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法治政府。

  谢文敏还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的提高,大力提升法治政府数字化水平成为时代要求。各地区需建立互联、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从各地、各级网上政务全覆盖。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促进城市治理转型升级。

  丁佐宏期待政府“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加强各类要素保障,全链条、全过程、全方位做好服务支持”。如“最多跑一次”“线上+线下”“驻企店小二”等实用有效的政策措施要继续全面推广,如此“构建政府和重点企业双向信息交流机制,架起政企沟通的桥梁”。

  在丁佐宏看来,要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放宽准入门槛,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配合事中事后监管和优化服务改革,“着力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