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追记朱金超:"我们多一些麻烦,群众就少一些麻烦"
2022-03-18 16:36:00  来源:正义网

  “我们多一些麻烦,群众就少一些麻烦”

  ——追记“双百政法英模”、河南省西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主任朱金超

  朱金超(右)在贫困群众家中走访。资料图片

  “金铸其中,长忆春风性格;超然象外,永怀法治精神。”这是送别河南省西华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原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朱金超时的一副挽联。

  办公桌上摆放着十几份摊开的卷宗,笔记本留有密密麻麻的案情分析……2021年9月1日上午12时许,朱金超在连续主持研究4起案件后,因积劳成疾,心脏骤停,倒在办公桌前,经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终年53岁。

  近日,朱金超被追授“双百政法英模”称号。随着点滴追忆,这位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官的过往,渐渐铺陈开来。

  “应对威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案办扎实”

  在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重大工作中,朱金超总是冲锋在前,同事们说,在最险最苦最累的地方,总能见到他的身影。

  时间回到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式打响。“朱主任作为我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主任,接手了西华县首例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西华县检察院政治部干警展蓓蕾回忆,朱金超收到了多封匿名恐吓信:有的“提醒”他,“别把事做得太绝了,互相留条路”;有的则直接列出他的家庭住址、家人的联系方式、孩子的就读学校等信息……

  面对威胁,朱金超没有退缩,他告诉办案组成员:“我办了几十年案件,心里最清楚,应对威胁的最好方式,就是把案件办扎实,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朱金超带领办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方向、加班加点梳理证据、仔细制作出庭预案,最终,2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判处二年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2021年7月下旬,西华县作为洪峰过境之地,抗洪救灾任务较重。朱金超日夜坚守在贾鲁河大堤上,加固险工险段堤防,转移危险区域群众。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带领16名共产党员,协助分包小区落实值班驻守、排查劝返、疫情流调等防控措施,确保分包小区“零感染”。

  然而不久之后,朱金超便离开了他挚爱的检察官岗位。他的事迹在检察系统和当地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河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专程到朱金超家中当面转达最高检院领导的亲切慰问,周口市委、西华县委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三级检察院先后作出向朱金超同志学习的决定。

  司法为民烙印在经手的每一起案件中

  在朱金超生前所用的笔记本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办案办的是他人的人生……”这也正是朱金超在办案时践行的理念。

  2021年,在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朱金超办理张某盗窃案时发现,这起案件因多次盗窃立案,但每次盗窃的金额都不大,多为一些花盆、浇水管带等,朱金超感到有些蹊跷。

  “经实地走访发现,张某一家四口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都患有轻微精神疾病,张某是家里主要的劳动力。张某所盗物品案值不大,有认罪悔罪表现,朱主任跟我们讨论,如果对张某采取羁押强制措施,这个家庭就会失去经济来源,因案返贫了怎么办?”展蓓蕾告诉记者,根据朱金超的建议,该院依法对张某作出不予逮捕的决定。

  当时,有人善意提醒,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对不捕不诉案件进行评查,何必自找麻烦?朱金超却严肃地表示:“办案,检验的不仅是我们的专业水平,还检验我们的职业良知。我们要站在当事人的立场,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我们多一些麻烦,群众就少一些麻烦。”该案结案后,朱金超又多次与公安干警、乡村干部商量,将张某送到医院进行治疗。据悉,张某的病情已日渐好转。

  一心为民的公正,根植内心的修养,将心比心的善良,这些可贵品行,已经内化到朱金超的骨子里,深深地烙印在他经办的大大小小数千起案件中。

  他的公诉词被同事当作提升业务的范本

  时光回溯至1989年7月,朱金超从中南政法学院毕业后,来到西华县检察院工作,成为当时西华县检察院第一个全日制法律专业本科生。

  尽管有着良好的专业功底,朱金超从未停止学习,很快他就被多位当地政法同行称为周口市刑事诉讼业务方面的专家。“我们遇到疑难问题,他总能深入浅出地答疑释惑。”西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采访了解到,朱金超还曾被誉为西华县检察院司法办案的“业务宝典”。检察院和法院的同志甚至将他办理过的案件公诉词收集起来,装订成册,作为提升业务的范本。“疑难复杂案件交给他办理,他总能全面分析、精准定性、妥善处置。”西华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检察院与法院之间不只是协作配合,也存在着监督关系。我和金超大哥打了十几年交道,同时也被他‘监督’了十几年。他总能把监督融入到沟通交流之中,使被监督者也总能心平气和地乐于接受。”西华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王俊武举例道,“有一次,他拿着一摞图表摆到我面前,很谦虚地说,这是他们整理出来的一套量刑建议,涵盖了常见的刑事犯罪罪名,有助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中量刑建议更加规范,特来征求下我们的意见。如果哪里有问题,可以继续探讨沟通。”这样的态度,令王俊武等人都易于接受。

  朱金超去世后,在整理收集有关事迹材料时,同事们才发现,年轻时多次受到表彰的他,近十年来,却一项荣誉都没有。

  “自从跟着朱主任工作,仅我自己就立了四次个人三等功,最有资格获得这些荣誉的朱主任总是把机会让给我们年轻人。”西华县检察院一位检察官告诉记者。

  “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有好处有荣誉的时候,他总是往后躲。”这是西华县检察院另一位干警对朱金超的评价。每次评先评优时,大家都认为他最有资格参加评选,可他总是说年轻人需要鼓励。“他心中始终装着当事人、装着检察工作、装着同事家人,唯独留给自己的那么少。”采访接近尾声时,他补充说道。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