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法治网】包津燕:扎根审判一线为民排忧解难
2022-04-23 12:38: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人物简介】 包津燕,199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负责人、三级高级法官。曾荣获全国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法官、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 本报记者 张晨

  扎根审判一线,办理众多棘手案件,年平均结案数200件以上,无一错案、无一信访,调解结案率达70%——这是滨海新区法院(自由贸易试验区法院)北塘中关村科技园中心法庭庭长包津燕工作31年来交上的亮眼答卷。

  “如果我们对辖区社情民意不熟悉,就不能解决好群众的问题。只有用老百姓能接受的方式解纷释法,才能真正化解矛盾。”包津燕说。

  2017年3月,包津燕积劳成疾,住院治疗期间,接到院里组建滨海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庭的通知,她出院后第二天即来到新的岗位着手知产庭的组建工作。她一切以大局为重,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近年来新区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有两起案件入选全国知识产权五十件典型案件。

  她转战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后,2017年至2020年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10件,赢得了各市场主体、创新主体的一致好评。

  包津燕曾经审理全国首例涉及中国移动“魔百和”OTT和IPTV业务的纠纷,明确了“魔百和”的业务性质。该案被评为2019年全国五十大典型案件,法律文书获得天津市优秀文书一等奖。

  她还推动建立起天津市第一家“互联网在线庭审”诉讼平台,形成和完善了滨海新区法院特色的互联网在线庭审规则。

  “回顾这些年来我审理过的案件,不敢说每起案件都能令人满意,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每起案件审理过程中,我无不满腔热情、全心全意地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为他们排忧解难。”包津燕说。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