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日报--法治网】刘学钢:用生命续写东莱故事
2022-04-26 15:59:00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双百政法英模巡礼

  【人物简介】刘学钢,1970年4月出生,1992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所长、分局副局长。曾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龙江先锋民警”等称号。2021年9月24日,因病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51岁。

  □ 本报记者 董凡超

  “百姓之家”牌匾的后面,再也看不到他忙碌的身影;“东莱事迹宣讲团”里,再也听不到他铿锵的誓言;“战”疫胜利的那一天,再也等不到他承诺的庆功宴……2021年9月24日,就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东莱街派出所喜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不久后,第22任所长刘学钢,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1岁。

  工作中,刘学钢始终把“亲民、爱民、为民”作为精神追求,近年来,东莱街派出所共有11项便民服务新举措在全省、全国推广。努力实现让群众从“满意”到“感动”,刘学钢坚持“支部建设抓在前、各项工作干在前、关心民警想在前、领导表率做在前”,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所外,开展了“党员结对帮”活动,通过“多帮一”“一帮多”,让党员民警与困难家庭、困难儿童、孤寡老人结对帮建,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东莱特色的党建新举措,激发了民警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转化为群众满意的工作成果。

  2021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突袭哈尔滨,刘学钢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带着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冲到疫情最前沿。其实多年前,他的体内已放置多个支架,健康状况曾一度告急,但他却淡然地说:“这条命既然捡回来了,就要过得更有价值。”此后,他一直默默服药坚持工作,就在去世前一晚,仍在部署疫情防控、检查“九小场所”、到执勤点巡查,当夜深人静在办公室脱下走了一天的鞋子时,是一双浸透汗水的鞋垫和白得发胀的双脚……

  从警31年,从基层派出所民警、政工干部到东莱街派出所所长、道外分局副局长,刘学钢从警的每一步都走得踏实有力,用短暂的生命续写东莱故事。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