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缤纷暖冬”系列活动一:小小“法律人” 学着来开庭
2018-01-10 09:00:00  来源:

   “现在开庭,传被告人王成到庭!”随着“审判长”稚嫩的声音响起,溧阳市实验小学组织的少年模拟法庭演练开始了。

     这是我院未检科应溧阳市实验小学之邀指导该校模拟的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的庭审。案件中,被告人王成因常年遭受校园欺凌不满,在一次手机被强拿后夺回过程中将同学刺伤。在我院未检科检察官的悉心指导下,13名小学生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书记员、辩护人、法警、被告人等角色,认真模拟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教育等环节,学生们踊跃参与、思维敏捷、气氛热烈。模拟法庭预演结束后,检察官对学生们的表现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和指导,并和学生们分享了平时的办案心得和出庭公诉的经验,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提出了有益建议。通过模拟审理案件,让学生生动、直观地感受法律的威严,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从而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

     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如何以生动形象又贴近生活的形式开展犯罪预防工作成为我院未检工作的关键点,我院在办理案件的同时,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新路径,采取多种渠道和手段,不断延伸检察职能,充分保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后,我院未检科将继续加强检校共建,将法治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学生法治观念,提高未成年人自我防范和自我约束能力,让未成年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