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故意杀妻未遂 捕或不捕先听特约评议员意见
2018-03-21 13:38:00  来源:

   为确保刑事诉讼的顺利进行,保障犯罪嫌疑人司法人权,近日我院对一起定性有争议的故意杀人案进行了公开逮捕听证,邀请了3名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作为特约评议员参加评议,办案民警、被害人及犯罪嫌疑人儿子、辩护律师出席了听证会,犯罪嫌疑人亲戚旁听了听证会。

  3月初,犯罪嫌疑人徐某某与妻子彭某某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徐某某先在家中对彭某某进行殴打,后拿起水果刀追杀想逃跑的彭某某,追上后对其实施暴力,欲捅其脖子。彭某某挣扎逃脱至小区值班室,在门卫师傅对徐某某的制止下,才获救。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到案后不肯承认杀人动机。彭某某被鉴定为轻微伤,其在子女的恳求下,考虑家庭因素出具了谅解书。 

  我院根据律师申请,在征求侦查机关意见后决定进行公开逮捕听证。听证会上,办案民警和辩护律师就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和是否应该逮捕产生分歧。特约评议员就本案讨论后,一致认为徐某某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故意,社会影响恶劣、被害人恐惧感尚未消除,且犯罪嫌疑人认罪不彻底、性格冲动,有现实的社会危险性,应该逮捕。承办检察官当场宣布了特约评议员的意见,并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向犯罪嫌疑人及辩护律师说明了批准逮捕的理由。 

  这是我院实施逮捕案件司法审查全覆盖、审查逮捕阶段辩护律师全覆盖后进行公开逮捕听证的又一案件。侦查机关积极支持我院司法化审查逮捕工作并出席听证会。辩护律师及犯罪嫌疑人家属参与听证会后也充分认可我院该项工作,对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决定无异议。 

  我院将继续在办案实践中对审查逮捕司法化转型工作进行有益探索,继续推进检务公开、司法公开,牢固树立正当程序和保障人权原则的理念。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