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第五检察部对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开展公开听证
2020-12-11 14:23:00  来源:溧阳检察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行公开听证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12月11日上午,溧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对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开展公开听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受邀参加听证会。该案为常州地区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听证案件。

该案中,郑某某、季某某、郑某三人以单独或合伙养蟹为名,在上黄镇石埠村承包多户村民农用地计53.36亩,在未经自然资源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在该农用地区域内开采水泥用粘土销售获利,致使农用地被严重毁坏。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简要介绍了案情,提出本次听证的主要议题,引导当事人和相关行政机关围绕听证议题发表各自意见,同时对案件当事人进行了提问。听证员就相关案件问题向当事人进行了提问。三名当事人均充分认识到其非法占用农用地行为的违法性,并愿意主动对被破坏的土地进行生态修复。

听证结束后,承办检察官组织召开了听证评议会,三位听证员就案件当事人非法占用农用地损害公益情况和生态修复等方面各自发表了意见。三位听证员对此次案件公开听证活动均表示认可和支持,认为通过公开听证,将公益诉讼职能置于阳光下进行,达到了充分释法说理的效果,同时也使案件当事人进一步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性,以及对其破坏的土地资源进行修复的必要性,推动实现了以公开促公正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