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络交友需谨慎 金钱交易多思量
2020-09-11 09:22:00  来源:正义网

  【案情直击】

  2019年6月,李某某通过玩游戏认识了张某某,互加了微信。之后李某某发送女性照片谎称自己是“王某”,声称自己23岁,在浙江某市医院做护士,利用张某某的爱慕心理诈骗其钱财。

  2019年6月至8月期间,李某某以虚构买卖游戏装备、归还欠款、答应做女友、见面等方式,骗取张某某共计人民币11.9万元,后将钱用于生活开销和偿还其他人的债务。

  李某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溧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并于2020年5月20日被溧阳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两万元。

  法律在线…………………………………

  诈骗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或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寄语 ……………………………

  网上交友要慎重,添加好友要核实对方真实身份,本案中张某某只凭借微信头像对李某某虚构的身份身份深信不疑,并轻信对方有买游戏装备的渠道,最后情财两失。

  要正确辨别情感诈骗,在网络社交中机智防骗要做到:第一,培养防骗意识,警惕经济上的来往,不轻易向陌生人转账;第二,保护个人隐私,不轻易透露自己过多信息;第三,树立正确的消费心理,避免过度不理性消费或其他冲动消费行为;第四,树立正确的交友观,对网络信息真实性要有辨析力,避免陷入情感诈骗。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