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清淤去腐 让古树复壮生长
2023-05-22 16:19:00  来源:溧阳检察

  2023年3月,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发现一些古树存在较严重的树洞和管护不到位的问题,并向有关职能部门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管护政策,提升管养水平。5月18日下午,我院应邀与溧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前往溧阳市戴埠镇深溪岕村,参加古树现场修复保护活动。

  活动现场,溧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邀请了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专业工作人员,对一棵近500年的青檀树树洞开展修复处理。该树由于生长老化、积水腐蚀等原因,形成一个长近2米的巨大空洞,贯穿整个树身,若不及时处理将会威胁古树生存。工作人员先清理打磨树洞内腐烂的部分,随后在树洞内壁反复刷涂特殊涂料,防止积水和虫蛀。据省林科院专家介绍,经过处理后能有效防止树洞继续扩大,进而保障古树复壮生长。目前,溧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协同省林科院的专家对全市范围内古树名木的树洞问题进行逐一修复处理,确保古树名木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开展古树名木保护“回头看”活动,跟踪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取得实效。为保护自然与社会历史遗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