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市人民检察院2015年工作报告
2017-01-06 14:28:00  来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5年检察工作情况 

  2015年,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民为本、公正司法,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推进平安溧阳、法治溧阳和过硬检察队伍建设,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紧扣发展总体要求,着力提升司法保障能力 

  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主动意识,牢固树立“服务就是履职”的理念,积极把检察工作放到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 

  一是保障经济转型升级。认真学习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溧阳”的实施意见》,细化20项服务举措,使检察工作与市委中心工作合心、合力、合拍。积极服务企业发展,开展“民营企业走访月”活动,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实施意见》,依法妥善办理涉企案件,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改进执法方式,注重办案效果,共办理该类案件14件43人,没有因处理不当而影响企业发展或引发矛盾纠纷。结合办案认真剖析企业管理漏洞,帮助企业建章立制,联合法院选择典型案例到案发企业进行集中庭审,起到良好警示效应。 

  二是保障生态环境优化。以天目湖水源地保护工作为抓手,积极配合全市矿产品生产运输秩序综合整治工作,坚持全方位打击、一站式治理、多维度服务的“三位一体”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统一办理溧阳、金坛区域内非法采矿、非法捕捞水产品等破坏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共办结该类案件24件43人,选取典型案件开展巡回庭审,以案释法,形成法律震慑力。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促成对天目湖实行封湖禁渔的决定,为进一步打击在天目湖非法捕捞行为奠定基础。联合市环保局等相关单位,在溧阳成立常州市环境资源保护公益协会,积极探索检察机关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机制。与天目湖管委会合作建设的溧阳市水资源保护展厅正式对外开放,已接待600余人次参观,自行设计制作环境保护连环画和专题片,深入基层进行宣传,提高社会各界生态保护的自觉意识。 

  三是保障民生民利改善。依法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假药劣药等危害群众生命健康的犯罪,起诉16人。积极参与打击“黄赌毒”专项整治,共办理该类案件146件203人。与其他司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从快起诉金融诈骗、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嫌疑人3人,涉案金额超过4.3亿元。进一步加强一站式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建设,开通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下载等功能于一体的行贿档案网上查询平台,实现“外网受理、内网查询、当场领取”的一体化服务,极大提高了便民服务水平,共提供查询3121次。 

  二、注重群众平安需求,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人民群众的平安需求为导向,坚持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一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417件545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或决定逮捕352件459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921件1197人,经审查,向法院提起公诉890件1138人,报送常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6件11人。在案件办理中,始终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突出打击重点,共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等严重侵犯人身权利案件46件50人,提起公诉盗窃、抢夺等多发性侵财案件337件439人;对主观恶性较小、认罪态度好、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犯,依法实行轻缓处理,共不批准逮捕96人,决定不起诉19人。 

  二是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对可能引发不稳定因素或激化矛盾的242起重大、敏感案件,及时启动应急防范措施。依托公开听证、开展法治宣传等多项措施,提高对不批捕、不起诉、不抗诉等情形释法说理工作的整体效能。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着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努力将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该做法被《江苏法制报》头版专题介绍。联合市司法局出台《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工作实施意见》,在全市选拔20名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案件的化解,同时通过领导包案、公开听证等方式,妥善办结首次信访案件231件。 

  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进一步发挥“蒲公英爱心家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效应,着力强化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与市教育局、文明办联合出台《关于在涉案未成年人心理援助工作中加强协作的意见》,深化与16所学校建立的普法教育基地工作,通过法治讲座、发放法治宣传系列连环画、播放普法微动漫等多种形式,强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受教育学生达12万余人次。与市法制办等部门牵头召开全市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推进会,着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依法督促移送13件刑事犯罪线索。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对28名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提供经济救助,发放救助金9.3万元。结合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党委政府报送当前知识产权案件形势、涉企经济案件频发等风险研判报告5份,向发案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12份,推动开展专项整治,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三、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惩防并举,促进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严肃查处各类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案件17件17人,涉及拆迁补偿、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其中贪污贿赂类案件15件15人(受贿案件11件11人,行贿案件4件4人),渎职侵权类案件2件2人,处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3人,涉案金额50万元以上的6人,通过办案依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特别是一举查办了江苏国信溧阳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贿赂窝案10件10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二是坚持依法规范文明办案。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整改办案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加强办案警务区建设和安全防范等工作,着力规范办案流程,把规范司法行为落实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全面推行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利用数字化视讯平台,实时监督侦查工作,杜绝刑讯逼供、非法取证、超期羁押等现象的发生。认真执行律师会见制度,加强与辩护人的沟通,依法保障当事人、辩护人的诉讼权利。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所办理案件进行监督,努力提升侦查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和规范化水平。 

  三是多措并举推进专业预防。进一步推动党委领导下的社会化预防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着力完善预防调查、检察建议、年度职务犯罪惩防报告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与邮政部门共同启动全市“预防邮路”工作,将预防职务犯罪与邮政通信服务有机融合,让“关心您、保护您、帮助您”的预防人文理念走进溧阳千家万户。在燕山公园、重点镇村布置廉政橱窗(展板),与别桥镇、国税局等单位联合开展案例剖析会、联席会,着力在根源上查找发案规律,推动工作向体制化深度推进。强化廉政教育宣传,扎实开展预防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的“五进”活动,开展法治宣讲13场,通过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接待16批次2000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有效促进全市政风环境净化。 

  四、聚焦法律监督主业,着力营造公平法治环境 

  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全面履行诉讼监督职责。 

  一是加强刑事诉讼监督。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2件,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监督立案2件,纠正漏捕2人,对侦查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3件次,有效防止了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问题的发生。对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纠正漏诉4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请抗诉2件2人。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对25名犯罪嫌疑人建议侦查机关变更强制措施。与市公安局会签《规范派员介入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活动的制度》,对20余起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确保准确指控犯罪。 

  二是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51件,经审查,对法院在民事审判、行政诉讼活动中20件程序性违法等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办理民事执行监督案件10件,提请抗诉1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4件。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机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检察建议12份,对其他认为法院裁判正确的案件,认真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努力维护司法公信权威。 

  三是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结合新刑事诉讼法对监所检察职能范围的扩大,将监所检察科更名为刑事执行检察科,全面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共检察在押人员出所608人次,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违规情况,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份,书面检察建议1份、口头建议和纠正违法53次,均得到采纳。强化对全市384名社区矫正对象监督工作,对发现的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脱漏管、违反竞业禁止令等问题依法督促整改。组织开展对刑拘后不作犯罪处理、违法扣押非涉案款物、特赦、罚金刑执行等专项监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依法监督相关部门予以整改,切实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促进法律实施的公平公正。 

  五、强化干警素能培养,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突出抓好自身建设,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打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是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促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开展党史国史、党性党风教育,以优良党风带动检风,提升全院干警政治素养。表彰宣传5位践行“三严三实”先进典型,引导检察干警崇尚法治、勇于担当,坚守司法为民、秉公办案的职业良知。始终强化机关作风建设,院领导坚持调研走访到一线、执法办案到一线、矛盾化解到一线、法律服务到一线,以班子成员团结一致、亲民为民的形象,凝聚全院干警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二是以规范司法专项整治活动促从严治检持续推进。根据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要求,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围绕整治重点,列出突出问题清单,先后排查案件2061件,排查出权利义务告知不规范、未及时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等瑕疵性问题49项230余处,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坚持严字当头、正气打底,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及时排查防控廉政风险,深化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共监管各类案件1500余件,突出加强对赃款赃物处理、举报线索清理等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各项禁令规定,建立检察人员执法档案和涉案说情登记备案制,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开展检风检纪专项督察23次,着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问题,确保不发生违法违纪事项。 

  三是以司法改革为契机促人才立检步伐不断加大。以领导干部、执法一线检察人员为重点,积极开展“法律监督能力巩固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全员教育培训,大力推进适应司法改革要求的检察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深化检校合作,积极派员赴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参加业务素能培训。广泛开展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组织信息化初查方案制作、非法证据排除知识测试、演讲赛、诗歌朗诵等活动,不断增强干警的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能。通过教官导师制、列席检委会、陪同检察长巡访等措施,促进青年干警尽快成长成才。着力构建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核心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新一轮中层干部调整和缺额竞争上岗活动,有力优化队伍结构、激发队伍的朝气和活力。 

  四是以检务公开为动力促司法公信透明不断提升。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贪污贿赂工作、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审议意见,及时研究改进措施。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通过邀请视察工作、参与执法检查、通报检察工作等多种方式,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聘请8名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担任特约检察员,强化民主监督。全面推行案件信息公开机制,共向社会公布各类程序性案件信息223条,终结性法律文书639份,重大案件信息105个。成立3个法治宣传小组,统一制作标识、宣讲课件,建立常态化普法工作模式,被评为2015年法治溧阳建设十件实事。大力推进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建设,累计22次位列全国地级市以下检察系统双微影响力周排行榜第一名,江苏十大司法系统微博季度排行榜第一名。 

  2015年,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体检察干警的团结拼搏、得益于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检察干警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检察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司法改革的新形势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还不充分,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监督纠正司法突出问题的力度和效果还需进一步加强;执法办案中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仍有发生;结合办案,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仍显欠缺;队伍骨干人才缺乏,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亟待加强。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院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我市改革发展大局,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公平正义作为第一目标,把过硬队伍作为第一保障,把自身监督作为第一需求,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法治化水平,为溧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更加注重自觉推进检察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法治建设新要求,全力推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溧阳”的实施意见》各项措施。着力加大对破坏经济转型升级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紧紧围绕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关键性领域,加大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工作,坚决打击商业贿赂犯罪,坚决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平等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加强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以及黑恶势力犯罪、破坏安全生产等犯罪,保障和谐稳定社会形势。以入选国家旅游度假区为契机,以成立环境公益协会为抓手,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护航天目湖水源地,着力保障全市环境专项整治顺利开展,共同建设美好新家园。 

  二、坚持司法为民宗旨,更加注重保障人民群众权益 

  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目标追求,坚持把执法为民的要求贯穿于检察工作始终,建立健全检察机关执法为民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突出司法为民护民,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关注、最关切的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等问题,加大法律监督工作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开展“问计、问需、问效”活动,建立健全由人民群众评判检察工作的机制,大力推行便民利民措施,组织干警深入基层、融入群众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深入开展社会风险排查研判工作,及时发现案件背后存在的风险隐患。深入推进未成人检察工作,着力加大司法帮扶救助力度,健全对特困群体的司法保护,努力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三、突出法律监督职能,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诉讼监督工作,坚决依法监督纠正诉讼中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发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作用,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健全检察机关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机制。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非法证据排除、案件质量保障等机制。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深入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积极构建新型良性互动检律关系,保障律师依法执业权利,着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加强与其他司法机关协作,共同坚持全面客观收集审查证据,严格把握证据认定标准,坚决防止冤假错案发生,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结合办案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释法说理,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法治社会建设。 

  四、强化专业素能建设,更加注重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认真组织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全面落实从严治检要求,以最坚定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保持对自身腐败的零容忍,引领检察队伍绷紧廉洁之弦,守住公正底线、恪守职业良知。以司法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员额制检察官选任和管理,加强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引领检察队伍磨砺亮剑本领、提升法治素养。树立“互联网+”思维,深化检务公开,强化新媒体建设,健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扎实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凝聚检察干警的精气神,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溧阳全面推进“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溧阳”总要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史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