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常州晚报9月22日 检察在线】46名超龄工人讨薪,检察院公益诉讼帮忙
2019-09-22 15:46:00  来源:溧阳检察  作者:刘璐璐

  

  近日,溧阳检察院依法办理了一起讨薪起诉案件,46名工人有望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对于已达退休年龄,继续在工厂就职的这批人,他们被拖欠工资的情况存在管辖机构不明确的问题。申请检察院支持起诉确实是他们维权的有效途径!”检察官助理潘霞介绍说。

  老板屡屡失信,工人生活捉襟见肘

  2018年以来,溧阳一家民营企业造纸厂的运营每况日下,年底欠下了厂内几十号工人的工资。老板承诺,2019年年初,会将所有人的工资结清。

  然而,薪水并没有像该厂负责人承诺的那样如期下发。工人们拿不到工资,生活也得不到保障,屡屡催要。但是,负责人总是以各种承诺来搪塞工人们,有时候催得急,就会发零星一部分,半年来,工人们的工资拖欠问题一直没有解决,新的工资也一直不支付。于是,工人们一起来到溧阳市劳动监察大队请求维权。

  超龄农民工讨薪,权益无处保障

  2019年7月,造纸厂的工人们来到溧阳市劳动监察大队反映工厂一直拖欠工资,希望得到帮助。

  劳动监察大队立即对该情况进行核实,过程中,又遇到了新的难题。被拖欠员工一共有76人,其中只有30人未达到退休年龄,与该工厂存在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大队有权处理这部分人被拖欠工资的问题,而另外46人已经达到了退休年龄,与工厂并未签订劳动合同,这一雇佣关系的工资拖欠不在其管辖范围,劳动监察大队无法处理。考虑到检察院公益诉讼职能,劳动监察大队便将拖欠46名超龄人员工资一案移送至溧阳市人民检察院。

  绿色通道被打通,讨薪难题迎刃而解

  由于这批职工均是超龄人员,且在被公司解雇以后有部分人员已经在外就业,溧阳检察院干警三次奔赴乡镇社保中心一一找到46名超龄职工,核对本人身份信息对其在该造纸厂工作情况、拖欠工资情况以及诉求形成谈话笔录。

  据溧阳市劳动监察大队提供的工资表显示所欠工资为2018年11月至2019年5月份的工资,而在谈话中,职工们表示,工厂负责人承诺支付至6月份,于是,职工们要求将拖欠工资的数额计算到2019年6月份。

  为一次性解决拖欠工资问题,做到案结事了,该院干警找到该公司会计及车间主任确认工资的情况以及超龄人员被解雇的实际时间。干警还奔赴镇江,找到该造纸厂的法定代表人核实46名人员实际拖欠工资数额,最终形成46份支持起诉申请书、47份调查笔录、2份证人证言以及1份书证。

  溧阳检察院在受理案件后,与溧阳法院沟通协商,为畅通这些员工的维权渠道,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迅速指派了律师,拟写了起诉状。

  此外,法院还开通了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受理了46名工人讨薪案件并且免除了案件诉讼费用。9月12日上午,在溧阳法院调解下,双方达成合意,老板承诺于12月底将拖欠工资60余万元全数补上。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