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法制报 9月27日头版】溧阳检察剑指“舌尖上的安全”
2019-09-27 15:1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溧阳检察剑指“舌尖上的安全”

  □本报通讯员 刘璐璐 王 明 本报记者 郎建强

  近年来,溧阳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将水源地保护、食药品违法纳入重点检察监督范围,重拳出击督促履职,依法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蓄力求稳 以步带势

  “今年我院会继续开展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聚焦三大重点:一是保障百姓用药安全;二是关注网络外卖平台监管;三是防范水源地污染。”溧阳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高永刚说。

  该专项行动是溧阳检察院近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为此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检察长担任专项监督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专项活动的重点,厘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目标,将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此外,为更具针对性地开展三个重点专项活动,该院还部署落实了“小专项”行动,进行网络外卖平台监管、药品质量监督、水源地污染治理等多个细分,列明“小专项”开展的序时进度,每月一计划,每周一总结,确保“问题发现到位、监督跟进到位、整改落实到位”,一步步形成专项监督检察的高压态势。

  精准定位 集中制“敌”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们发现了很多问题,如在溧阳一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污染隐患,网络定餐服务平台存在商家违法经营情况等。每一类问题都牵涉多个部门,需要我们与各部门加强协作联动,共同探讨解决方案。”高永刚表示。针对百姓用药安全、网络外卖平台监管、水源地污染防护问题,该院分别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辖区政府、水利部门等政府职能部门建立起联系。

  行动中该院发现,辖区药品存在质量下降,消费者用药安全得不到保障的问题,便向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并联合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药店进行突击检查,逐一排查经营用药用械安全风险,确保检察建议落实到位。在网络食品外卖平台及商家违法经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中,发现“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网络外卖平台均存在商家违法经营情形,于是制发常州市首份网络外卖平台监管检察建议,并由检察长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开送达检察建议,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外卖平台负责人,督促其及时整改到位。对发现的水资源污染隐患,该院依法及时向负有监管职责的水利局、辖区政府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及时采取措施消除水源地污染安全隐患。

  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案情会商会议等方式,溧阳检察院与联系部门共同探讨解决专项行动中碰到的疑难复杂问题,建立更加紧密的协调联动。据了解,该院还与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了《关于建立食品药品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意见》,形成监管执法与司法衔接工作机制。

  乘胜追击 根除后患

  近年来,溧阳检察院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服务大局民生的重要抓手,推进“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成效显著。2018年8月以来,溧阳检察院共受理食药品类、水源地保护类公益诉讼案件30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0份,社会反响好,成为检察工作的特色亮点。

  溧阳检察建立线索移送机制、跟进监督机制并完善以案释法机制,加强内外沟通,并通过实地走访,从行政机关的专项活动或日常履职中发现线索。适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对行政机关采纳并且已经回复的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检察建议收到实效。结合司法办案,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重点诠释老百姓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水污染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增强宣传实感和效果。综合运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多维度宣传食药品领域、水污染领域安全风险。

  据悉,专项行动使百姓安全风险意识明显增强,维权意识、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升,使行政机关对于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推动双方联合执法,把监督活动和服务关心民生有机结合。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