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走进100个基层院|河北唐山路北区:从地震棚中走来
2018-07-24 09:31: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肖俊林 赵东颖

  从地震棚中走来

  ——走进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

   

  图为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恢复重建后,8名干警及7名实习生在单位(地震棚)前留影。前排从左至右分别是:朱秀芹,原刑事检察科科员;范玉荣,办公室原科员;李春明,办公室原科员;刘恩远,办公室原科员;王和明,原政工科科员;金慧,原刑事检察科法警;张福增,原刑事检察科法警,现任法警大队大队长;裴满金,原刑事检察科法警,现任法警大队科员。后排为中国政法大学来院实习生。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9月

  ●现任检察长:魏宝成(第七任)

  ●内设机构:8个

  ●干警人数:现有干警58人,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40岁以下干警20人

  ●最高荣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

  1976年7月,一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顷刻间夺走了河北省唐山市24万人的生命,整个城市沦为一片废墟。

  在祖国四面八方无私支援下,唐山人民奋力崛起,走向重生。

  唐山市中心一处繁华区域,矗立着一座座现代化高楼。这是路北区委、区政府为适应经济转型升级而倾力打造的唐山金融中心,占地400亩,总投资30多亿元,目前已有100家金融企业入驻,从业人员6000余人,成为河北省最大的金融产业园区。

  “检察机关对接管委会职能,以创新性服务方式为金融中心发展保驾护航。”该金融中心管委会主任屈爱军说。

  2015年6月,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在唐山金融中心设立检察室,与公安机关经侦办公室、法院金融法庭组成一体化司法保障体系,为金融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金融产业与社会经济联系紧密,多种矛盾纠纷叠加,单凭一个部门的力量,很难有突破性的效果。”路北区检察院检察长魏宝成介绍说,该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工作机制,对内聚集全院各部门力量,对外联动行业监管和公安、法院,同时利用“互联网+”开展风险防控,提供法律服务,通过发挥综合效应形成合力,为园区金融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截至目前,共联动办理金融领域经济犯罪案件15件,涉及项目总金额20亿元,检法联动帮助某金融机构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2017年11月8日,唐山市检察院组织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到金融中心观摩学习,推广该院打造“金融检察”品牌、服务唐山金融产业、防控金融风险的做法。今年5月11日,该院在唐山金融中心召开服务金融业座谈会,针对金融业的法律需求和检察机关防控金融风险等问题面对面征求企业家意见。会后,该院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查找出来的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风险节点,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加强犯罪防控和综合治理的建议。

  “路北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也凝聚着检察机关的辛勤汗水。近年来,路北区检察院立足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检察工作实际,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保障经济建设、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路北区委书记安晓良尤为称赞的是,该院聚焦保障金融业健康发展,在金融中心设立金融检察室,创新建立“全院系统联动、行业监管联动、互联网+联动”三项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检察监督各项职能,有力打击了金融犯罪,维护了金融秩序。

  记者来到路北区检察院的荣誉室,听着讲解员的解说,脑海里浮现出一幅幅老照片,这些老照片记录的是唐山大地震灾后重建过程中迎来检察机关恢复重建时的情景:几间地震棚里,摆放着简易的办公桌椅,干警们挥汗如雨加班办案。直到1985年,该院才搬迁到600平方米的一栋二层楼房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该院创造了无数辉煌——荣誉室里,陈列着奖牌318块,荣誉证书800余件。该院曾先后三次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三次荣记集体一等功,获评“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等多项殊荣。如今,路北检察人不断开拓创新,以自己的方式在探索实践中继续书写着检察工作的新辉煌。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