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防止“带病提拔”需拧紧制度发条
2018-07-31 09:47: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申国华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对8家中央企业和8个中央国家机关的巡视反馈情况。其中,在给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党组的反馈意见中,中央第二巡视组指出,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存在“带病提拔”问题,执行有关程序、规定不严格(据7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

  近年来,“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案例屡见不鲜。据有关统计,仅在“要害岗位”上带病提拔的官员至少达12位之多。比如:四川省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历时13年步步升、步步贪;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14年间一直被“带病提拔”;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超过20年“带病提拔”等等。这些“带病提拔”的领导干部严重污染地方政治生态,助长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不良风气,滋生官场腐败,甚至产生“塌方式”腐败,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有果必有因。从思想根源上分析,这些“带病提拔”的干部,有的从政动机不纯,有的善于伪装掩饰,有的缺乏党性修养;从干部管理体制上分析,有的“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监督弱化,重使用轻管理等;从社会环境上分析,“官本位意识”对干部思想冲击导致少数干部把当官视为人生追求。

  古人云,择卒不如择将,任力不如任人。遴选、培养一大批能谋善断、会干实干的领导干部,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带来极大的推动力。反之,只能是增添蛮劲、虚劲。治国之要,首在用人。而正确选人用人,防止“带病提拔”,还得靠制度来规范。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我们党历来重视干部选拔任用,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干部任用条例重新修订,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出台实施等等,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选人用人制度体系。

  然而,一些好的选人用人制度,个别地方在执行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的事例并不罕见。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发现,黑龙江、湖南、广东、海南等地方均不同程度存在“带病提拔”干部问题。所以,只有持续拧紧选人用人制度“发条”,才能真正做到选贤任能、用当其时,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铁一般的纪律需要铁一般的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了好的制度如果不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贴在墙上、锁在抽屉里,制度就会成为稻草人、纸老虎。要强化制度执行,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出台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扎紧选人用人制度笼子,编织严密“防火墙”,才能有效防止“带病提拔”现象发生。计算机软件系统的“防火墙”即使有一丁点儿漏洞,都可能给“病毒”可乘之机,导致整台电脑乃至整套系统瘫痪,选人用人制度笼子更是如此。如果留有一丁点儿缺口,允许一个人就等同于允许所有人,最后等于“架空”制度,把制度变成“稻草人”“橡皮泥”。

  选一个干部就是树一面旗帜。选人用人问题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所以,只有持续扎紧制度笼子、拧紧制度的“发条”,才能杜绝“带病提拔”情况出现,才能呵护出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创造出一个廉洁奉公的从政环境。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