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合规整改后,企业发展更稳健了
2022-05-31 15:03: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刘荣松)“经过合规整改,我们强化了责任意识,树立了依法经营、环保先行的发展理念,年净利同比增长200%,如今正稳步拓展市场。”近日,江西省德兴市检察院检察官对某企业进行回访时,获知了企业发展的好消息。

  2019年,某企业因设备检修等原因,导致生产形成的废水无法处置。于是,该企业未经环保等行政主管部门许可,便通过中间商将废水委托给一家无处理资质的公司进行处置,致使废水被随意排放,污染了河流、土壤。案发后,某企业相关负责人主动投案。

  2020年7月,这起涉嫌污染环境案被移送德兴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在审查案件时了解到,该企业系从事稀有金属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现有员工约2000人。该案反映出企业在内部管理、安全生产制度上存在漏洞。为更好地服务民企健康发展,检察官认为有必要对该企业进行合规整改,督促其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和管理机制。

  “我们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为契机,向该企业发出风险提示,并送达企业合规权利义务告知书。”办案检察官说。

  2020年10月,企业提交了书面合规承诺及计划书。之后,办案检察官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牵头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开始了对企业为期6个月的合规考察。2021年下半年,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经过评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可以对该企业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结合听证会意见、企业合规整改情况和具体案情,检察机关对该企业和相关负责人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