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给电视养生节目做“保健”
2022-05-31 15:10: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现在那些吹嘘可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能够修复人体能力的虚假宣传终于不见了!”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青秀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巡检电视节目时,看到了这样的整改效果。而在一年前,这家电视台还经常播放保健品的虚假宣传广告。

  2020年12月,青秀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过程中发现,某电视台旗下的多个频道播出的养生节目以介绍健康知识、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保健品广告。这些养生节目将保健品和药品混淆,夸大其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以老年人为重点目标群体开展虚假宣传。虽然相关行政机关对此进行了查处但不到位,相关节目仍未整改。

  保健品虚假广告“骗老坑老”等情况时有发生,严重侵害消费者,特别是老年消费者的权益。2021年1月,青秀区检察院对此立案调查。同年2月,该院与市场监管部门召开诉前磋商会议,督促其加大执法办案力度,依法对利用广播电视节目进行保健品虚假宣传的行为进行查处。

  市场监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责令该电视台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对其作出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将2021年1月至8月查处的该电视台违法广告播出情况通报其上级主管部门。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该电视台对养生节目进行了整改,完善了该类节目的审核机制,细化了审核标准,并严格抓好落实。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