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一条视频牵出全市中小学生出行安全大排查
2022-05-31 15:22: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长顺通讯员安剑李元媛)“您看,学校门口重新设置了减速带、人行横道、交通警示标志。孩子上学出行安全有了保障,这下我们家长放心多了!”近日,湖北省安陆市检察院检察官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整改情况“回头看”时,一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道。

  2021年12月,安陆市检察院检察官在网上看到一条关于当地某初中学生过马路的视频。视频中,学校门前车水马龙,学生在车流中穿行,险象环生,让人揪心。

  安陆市检察院迅速组织检察人员对全市处在交通繁华路段的5所学校进行了重点调查。调查发现,这5所中学都位于交通路口附近,有的学校门口未设置减速带、人行横道、交通警示标志;有的学校门口的道路安全设施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

  “学生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这5所学校可能只是冰山一角。”为完善全市中小学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该院启动公益诉讼,并就全市中小学生安全出行举行公开听证会,广泛吸纳各方意见。

  会后,该院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教育局等9家相关责任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书,建议责任部门联动履职,积极排查全市校园周边安全设施隐患,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安全。

  该院还就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该市领导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各尽其责,认真落实检察建议。

  一个月后,9家责任单位的整改书面回复就送到了安陆市检察院。相关责任部门表示:“我们为全市处在交通路口的14所中小学重新设置了减速带、人行横道、交通警示标志,2万余名中小学生的出行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