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属跪求给救护车让道,伤者去世,别给生命"添堵"!
2019-02-27 14:50: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杨玲玲

  最近,一条题为“女子跪求私家车给救护车让道”的新闻被广泛转载。这是咋回事呢?不久前,安徽省六安市私家车占用应急车道,导致一救护车被堵高速,伤者家属磕头求私家车让路。但最终,伤者不幸去世。目前,警方正在对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进行处理。

  正义君虽然没有车,但也明白应急车道是不能占用的!对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网友都是怎么看的呢?

  非法占用应急车道

  网友:不可饶恕!

  有些网友希望警方对此严惩不贷↓

  有些网友认为这种行为绝不能姑息,需要普法↓

  令正义君痛心的是,这样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远不止这一例。

  占用应急车道事件频发

  2月11日

  因前方发生事故,河南商登高速尉氏段与机西高速互通处东向西方向遭遇堵车,有少部分车辆非法在应急车道上行驶,导致120急救车被堵在应急车道无法通过;

  2月8日

  湖南省湘潭市一病人在紧急转院途中,救护车被堵在应急车道上,司机边拉警报边喊话,三四公里的路程用了四十分钟;

  2月6日

  四川省南充市一辆红色跑车长期占用应急车道,高速交警警告后,他反而继续加速,中间还有几次穿插变道。最终民警将这辆红色超跑拦下;

  2018年11月中旬

  青银高速高唐境内突发交通事故。在救援人员紧急施救时,一辆私家车停车拍照。交警发现其不仅占用应急车道还故意遮挡号牌,最终司机被记18分罚款400元;

  ……

  大伙儿可不要学上面的负面典型,应急车道又称为“生命通道”,占不得!为了减少给生命“添堵”,正义君现在就来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大家普普法。大家可要拿小本本记下来!

  法条来啦

  1、《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二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

  2、《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3、公安部令第123号附件《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规定,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一次记6分。

  根据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对机动车在非紧急情况占用应急车道的,一律给予罚款200元,记6分处罚。看到了吗!应急车道可不是想占就能占的!

  “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造成严重后果的,在很多情形下难以认定刑事以及民事责任。因为存在对于结果的发生难以预见,存在是否因为多车辆占用应急车道导致拥堵才延误救治致使死亡等情形。这其中的因果历程,责任大小同样难以认定。”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周浩律师解释道,“即使受害者依据‘车辆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延误救治致人死亡’对占用应急车道者提起诉讼,也有一定的难度。‘女子跪求私家车给救护车让道’新闻中的受害者家属,可直接针对事故肇事者提起损害赔偿诉讼。”

  加大对占用应急车道

  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有网友认为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成本较低,应当加大处罚力度。对此,周浩律师表示认可。

  鉴于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性过大,周浩律师认为,应当加大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宣传和查处力度,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另一方面,可呼吁立法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如将对占用应急车道的处罚标准提高到记12分、吊销驾照的程度。

  有人说,若是因自己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而导致他人不治身亡,他会愧疚一生。那么,你呢?不要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别让自己生命中有这种愧疚,也别给别人的生命留下遗憾!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