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制网]堵住黑中介绕开“限高令”的通道
2021-04-06 16:11:00  来源:溧阳检察  作者:杨玉龙

  “黄牛”帮“老赖”绕开“限高令”无疑会让“老赖”们更加有恃无恐,也反映出某些环节的失守以及存在着诸多漏洞。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赵某司法拘留15日,原因是他通过“黄牛”购买了一张高铁票并顺利出行。尽管有关部门一直严查,但现在依然有不少“黄牛”在网络上帮“老赖”买票,提供“专业服务”。

  “黄牛”帮“老赖”绕开“限高令”无疑会让“老赖”们更加有恃无恐。“解决失信人出行难题,机票高铁无限制,24小时在线为您解答”“成交只是开始,服务永无止境”……这些公开而又隐秘的广告,给“老赖”们提供着出行便利,也助长着“老赖”们继续赖下去的嚣张。

  “黄牛”能够帮“老赖”绕开“限高令”,反映出某些环节的失守以及存在着诸多漏洞。“黄牛”主要通过修改身份信息、在境外网站购票等方式来成功购票;一些中介在第三方订票平台上购票,利用多音字或其他信息变动来规避系统筛查;被执行人大都选择使用纸质证件走人工通道,避免用身份证走机器刷票通道……对此,相关部门及企业要重视起来,从技术层面来讲,要完善系统信息,将“限高”人员护照、其他证件和人脸等各类信息录入系统,加大核查力度,让“老赖”彻底无处容身;还要完善购票和验票机制,注意防范被执行人选择使用纸质证件走人工通道等。

  同时,要加大对“黄牛”的打击力度。一方面,各网络平台要加强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利用大数据技术屏蔽“黄牛”广告,遏制违法交易行为的出现,不断挤压“黄牛”在网络上的生存空间。

  另一方面,要用足刑罚,摧毁“老赖”的侥幸心理。被执行人如有违反《关于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的若干规定》的行为,一经发现或经举报查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以拒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行为处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将犯罪线索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