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正义网]追星App不能成为粉圈乱象的“鼓风机”
2021-08-27 15:31:00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子钰

  8月份以来,“魔饭生pro”“桃叭”等多款追星应用被集中下架,部分未下架应用也开始采取禁止未成年人消费等措施,以符合网信办开启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要求(据8月19日澎湃新闻消息)。

  从今年初综艺粉丝的“倒奶投票”,到前一阶段粉丝进山追星被困,饭圈种种出格行为的背后,是过去所没有的高度的组织化和参与度,其中既有职业“推手”背后搞的“小动作”,也有“追星”App当作“鼓风机”,把“饭圈”出格的“火焰”吹得更旺。

  “追星”App主要是通过对网络信息的采集、整合,给用户专门推送明星资讯,同时为粉丝们提供交流的空间。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追星App却以各种“擦边球”服务为“主打”,有的汇总推送明星产品,引导粉丝消费;有的随时发布明星行程,鼓励粉丝“追现场”;还有的App主打“刷榜控评”,动员粉丝给明星“刷热榜”“反黑净化”,甚至提供不同明星之间粉丝吵架的“文案”,鼓励粉丝们“互撕谩骂”“造谣攻击”。“饭圈”以未成年人为主体,缺乏自控能力和社会阅历,追星App的“擦边球”行为给饭圈“背后吹风”,受到“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治理也正在预料之中。

  互联网公司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令禁止传播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络信息,明确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诱导其沉迷的产品和服务。追星App在“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整治下进行下架和整改,正是出于对互联网公司不能履行社会职责、经营行为失规的整治。

  目前,一些追星App的消费渠道已被关闭或受到限制,微博、百度的明星热榜也已经下线,未成年人的追星空间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净化。但营造良好网络环境的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在利益的驱使下,“重拳出击”过后还会有人冒头想打“擦边球”,“饭圈文化”“粉丝经济”的利益链条还没有真正打破,全面维护未成年人成长环境还需要社会的整体合力。监管部门、执法部门要持续关注饭圈乱象,面对问题果断“出拳”,让利欲熏心者不敢再动歪脑筋;互联网公司要严格遵守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家庭、学校要持续对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培养独立的人格和良好的志趣,追求向上、追求卓越、追求更好的自己。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