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京报]严禁划分重点班,切实减轻学生家长焦虑
2021-08-30 15:19:00  来源:正义网

  8月17日,北京市教委、人力社保局等单位共同举行《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双减”措施和新学期工作重点等情况。会上提到,北京市的“双减”目标为校内校外双向发力,稳妥推进,分步实施,其中,“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等规定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作为全国教育资源首屈一指的城市,北京的区域教育资源分配相对比较均衡。2012年底开始的教育综合改革以提升学生的实际获得为旨归,促进了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和就近入学率的明显提升。即便如此,有的中小学依然存在重点班、实验班和普通班的区别,在落实“双减”政策中,解决好这一问题,成为题中之义,也能切实提升家长和学生在教育改革中的获得感。

  重点班、实验班,其实是以往中小学常见的一种操作。这种层次划分,事实上是一种教育资源的再分配,人为地制造教育资源不均衡。一旦在义务教育阶段就对学生区别对待,也就过早地形成竞争压力,这也是校内作业层层加码、校外培训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

  重点班和实验班的存在,事实上也就意味着学生只能通过成绩表现,来“争取”更优势的教育资源,学生和家长是疲惫的,也是无奈的。取消班级的层次区分,事实上也是“双减”的一项基础工作:降低教育场景的整体竞争性,从而实现学生“内卷”动力的自然消失。

  可以说,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直击当前学生、家长负担过重的要害所在,是“双减”政策能否实现初衷的关键。在不少媒体发布的新闻报道里,这项政策也被着重、加粗处理,可见舆论已经捕捉到了这条规定的意义所在,也寄予了相当大的期待。

  当然,从以往的情况看,之前也有地方试水取消重点班和实验班的划分,但学校也会想出种种“对策”,比如以字母、代号来标记,或者不直接标出,而是以“心知肚明”的方式分班。

  这也意味着“双减”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需要保持一种常态化的巡访能力,加强对学校管理的动态跟踪,避免学校想出种种“土办法”,来消解政策目标。

  此外,除了不划分重点班、实验班外,北京的“双减”政策还有不少细节都指向了教育资源均衡这篇大文章,在减掉负担的同时增厚教育资源的平均水准,比如促进干部教师区域内流动、小学一年级坚持“零起点”教学等等。

  这些其实和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的政策指向是一致的,都是让教育资源流动起来,让教育环境公平起来。从而避免竞争环境过早下移,起跑线被拉得过于靠前,导致造成竞争压力层层累加,学生和家长苦不堪言。

  可以看到,这轮“双减”政策从广度和深度来说都是空前的,社会期待相当高。北京的“双减”目标提出“2021年底前有效减轻、两年内成效显著”,这个时间表其实也留下了相应的空间。如何更好落实“双减”的目标要求,防止政策落地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依然有待于我们在具体的工作中持续探索。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