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京报]超载400%的大货车,是如何堂而皇之开上高速的?
2021-12-30 09:46:00  来源:正义网

  证件办理审核、收费站尽到监管职责,往往是治超的最紧要关口,一旦失守,万劫不复。

  12月18日发生在湖北省鄂州市境内大广高速的桥面侧翻事故,持续引发关注。据上游新闻报道,涉事车辆隶属天津平发大件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熊某表示该车依规办了3张超限许可证。不过,记者在相关网站上反复查询后看到,该车只办了一张超限许可证。熊某表示,因“具体办事人”在事故中丧生,证件是如何办下来的,他不知情。

  超限猛于虎,这起惨烈的道路侧翻事故就是一次形象的呈现,当其事者,不可不慎。

  目前事故仍在调查中,不过,从已知的信息看,这起侧翻事故,至少有如下几个疑点。

  其一,这辆货车究竟办了几张超限证?据涉事公司相关人士称,车辆在陕西和河南境内,办的是198吨超限许可证,但在湖北境内办的是99吨超限许可证。但为什么网上只能查到一张99吨超限证?既然货物是198吨,为何要办99吨的证?这个巨大的差距背后又有着怎样的考量?

  饶有意味的是,涉事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办证的人已在这场事故中丧生,那么,他带走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办证秘密?

  公路治超原本是刚性做法。发放超限许可证,本质上是为了既不影响特殊大件物品的运输,又能有效控制超载的一种管理行为。超限证办理也比较严格,一般而言,需要车主提交单位申请、安全承诺书,经车管分所派发车辆审验合格表及车辆前后照片,在交警部门申领审批表并填写等多个环节。

  由此可知,办理流程中间的关节点确实不少。但无论如何,明明载货198吨却办了99吨的证,不难看出其中必有猫腻。此前媒体也有报道称,不排除货车有假报审批数据违规进站的可能。

  其二,从监管看,体量如此庞大的货车低报数据上路,又是如何通过卡口的?

  据最新报道,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负责人称,4辆坠落的车中有3辆大货车。其中一辆载有变电设备的大货车重达198吨,后面还有两辆货车在推,三车用连接杆相连,向前行驶。据他了解,该车超载400%。

  那么,问题来了,“三车连接行驶”这个细节,放行的收费站有无注意到?这实际上也是一个十分关键的细节。因为当时匝道正在维修,而如果重载车辆不能走中间的话,经过独柱墩桥梁就很容易发生侧翻。

  2019年10月10日,发生在无锡高架桥桥面整体侧翻事故,就是因为两辆重型平板半挂车严重超载、偏载,从而导致桥梁侧翻。此外,2012年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事故也与车辆超载、偏载有关。

  货车超限是久治不愈的痼疾,也是这些年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重灾区”。为什么难治?企业主体寻机钻空子、千方百计试图逃避管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监管责任弃守也是导致此类问题层出不穷的制度性因素。要知道,证件办理审核、收费站尽到监管职责,往往是治超的最紧要关口,一旦失守,万劫不复。

  亡羊补牢,犹未迟也。办证人丧生,办没办超限证、怎么办的超限证、哪个环节出了纰漏等等问题不能成谜。对此,理应启动严肃的调查,彻底查清楚这中间的利益链,堵塞漏洞,让道路更畅通,运输更安全。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