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铁面柔情吉维蓉
2022-03-24 14:53:00  来源:检察日报
 

姓 名 吉维蓉

单 位 青海省民和县检察院

职 务 第一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 心向正义心怀大爱

青海省民和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吉维蓉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座右铭。从检十余年,她获得多个奖项,2020年又荣获“青海省优秀公诉人”称号,并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荣获个人嘉奖。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她办理一起审查批准逮捕案,涉案人员多、犯罪事实多、案卷多,吉维蓉同助理加班加点全面细致审查案卷,积极与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沟通,为侦查人员指明侦查方向。其间,她共审查卷宗50余卷,提审犯罪嫌疑人18人,制作审查逮捕意见书300余页,提出继续侦查意见100余条。

吉维蓉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到每一次提审中,在她的释法说理下,一起涉黑案件11名被告人均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案件宣判后,被告人均当庭表示自愿认罪服判不上诉。

法庭上的她据理力争、不留情面,但更多时候,她用办案传递司法温度。2015年,吉维蓉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小安(化名)因不服管教,冲动之下殴打班长致其重伤。该案经二审后,小安被判处有期徒刑同时宣告缓期执行,吉维蓉负责帮教监督。

缓刑考验期伊始,吉维蓉鼓励小安放下心理包袱,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小安也不负期望顺利考上高中。后来,吉维蓉在回访中得知小安辍学了,她心急如焚。原来,小安一直对被害人心存愧疚,又听信周边人说有犯罪记录的人不能参加高考,就放弃了学业。吉维蓉找到小安,耐心解答有关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等对涉罪未成年人的保护制度,鼓励他完成学业,并联系学校为其办理入学。在春风化雨般的柔情中,小安最终重返校园。

2019年6月25日,小安第一时间给吉维蓉报喜考上大学,激动得泣不成声。那一刻,吉维蓉比自己考上大学还要高兴。

(本报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