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回头看”系列活动之 任兰枝墓址、太虚观篇
2021-02-22 09:12:00  来源:溧阳检察

  “如今,这已经像个小公园了!”任兰枝墓址周边的居民高兴地点赞到。“多亏检察院的支持,这项工作得到了有效推进!”文旅局的工作人员也禁不住感叹。这是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溧阳市天目湖镇政府邀请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对任兰枝墓址、太虚观两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回头看”中的一幕场景。

  看着如今的风貌,谁能想到这原来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之地?2020年,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发现任兰枝墓址和太虚观两处文物保护单位周边杂草丛生,文物本体被淹没在杂草中;太虚观中的一口井存在着安全隐患。依据公益诉讼职能,针对该辖区内两处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存在的问题,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向溧阳市天目湖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市天目湖镇政府在收到溧阳市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履职,聘请设计院对两处文物保护单位出具设计方案并通过专家认定,并自2020年9月起开始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环境整治工作。在保持文物保护单位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溧阳市天目湖镇政府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进行有效的环境整治,目前已经竣工验收合格。

  下一步,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将推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持续升级,通过公益诉讼持续打造文物保护溧阳示范样本。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