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检法司共护“耄耋老人”老有所养维权路
2021-06-08 10:37:00  来源:溧阳检察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事关民生福祉,也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近日日,溧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溧阳市法院、溧阳市司法局在上黄镇西埝村“百姓议事堂”共同召开现场调解会,及时、有效化解一起“耄耋老人”与子女之间的赡养费纠纷。

  93周岁高龄的曹某已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独立生活能力,目前由其前儿媳照顾。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在收到其申请支持起诉的诉求后,迅速启动审查,确认曹某的五名子女均未对曹某尽到赡养义务的客观事实。检察机关认为曹某提出的诉求合法合理,立即对其作出支持起诉的决定。

  调解现场,曹某的大儿子非常激动,认为曹某以前没有为其操持过家务,存有积怨。现场调解人员从家庭伦理、血肉亲情、法律责任和义务等方面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努力化解大儿子与曹某之间的矛盾,并耐心听取每位子女的意见,最终达成了五名子女按长幼顺序轮流赡养曹某的调解协议。

  此次检法司共护“耄耋老人”维权调解会不仅帮助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传递了司法温暖,还通过开展以案释法宣讲会,教育感染在场所有群众,引领老有所养的和谐社会价值理念。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