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公开听证走进村委 普法教育深入人心
2022-04-22 15:32:00  来源:溧阳检察

  为了提升检察办案透明度,让公平正义“看得见”,以案释法“接地气”,4月20日下午,溧阳市检察院在戴埠镇高桥村委,召开彭某某、谢某某盗窃案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并邀请了数十名村民代表旁听。

  该案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单纯想要吃得更健康,偷偷捕捞他人养殖的鲢鱼,两人窃得鲢鱼价值各一千多元。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全面阐述该案的基本情况、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拟处理意见及理由,并向犯罪嫌疑人、侦查人员、听证员、村民代表公开征求意见。

  听证员经评议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对该案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正确,拟处理结果适当,一致同意对彭某某、谢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决定。村民代表们表示,检察机关对两人从宽处理的决定,既彰显了执法办案的力度,又体现了法律温度与人性化。

  下一步,溧阳市检察院将不断延伸法律服务,用老百姓“看得懂、听得懂”的普法形式,让老百姓对法律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真正起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