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北青报]织牢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笼子”
2021-12-30 09:47:00  来源:正义网

  把党内法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治理效能,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必须全面提高党内法规工作质量,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阐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重要地位,就深化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新征程上做好党内法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套系统完备的党内法规体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是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政治保证、制度保证。经过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不断探索,我们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将依规治党作为党依法执政的必然要求,把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着力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条例为主干,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党内法规作用充分发挥,党内法规治理效能日益凸显。截至2021年7月1日,全党现行有效党内法规共3615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会议强调全党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把党内法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治理效能,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充分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而复杂的,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是尖锐而严峻的。必须全面提高党内法规工作质量,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治国犹如栽树,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党内法规制度是管党治党之重器。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我们党一定能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