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诉前整改:探索民事公益诉讼解决路径
2021-04-02 15:45:00  来源:溧阳检察

  近日,溧阳市检察院首次以达成诉前整改协议的形式,对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刑事附带民事部分作出不起诉处理。

  2020年12月,溧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一次常规性排查中发现,商贩夏某某在明知国家明令禁止罂粟用于食品的情况下,使用两颗罂粟果制作卤菜汤料,并将该汤料配给顾客食用。溧阳市检察院受理该案后,认为此行为危害人体健康,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将其作为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理。

  因夏某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违法数额较小,损害程度轻微,同时考虑到其认罪认罚态度良好,溧阳市检察院于2021年2月与夏某某达成公益诉讼诉前整改协议,要求其支付惩罚性赔偿金,并于当日就协议内容进行了公开听证。在足额支付公益损害赔偿金的基础上,检察机关对该案开展第二次公开听证,听证员一致同意对案件中民事公益诉讼部分做不起诉处理的意见。

  该项做法贯彻落实了江苏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有效节省了司法资源,高效维护公共利益,是民事公益诉讼工作的有益探索。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