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司法救助公开听证,给身处绝境的人送去一缕亮光
2021-06-16 09:15:00  来源:溧阳检察

  2021年6月7日至11日,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举行。本次宣传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待见”,生动展现检察机关创新控申检察工作的举措成效。

  6月10日下午,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钱鹏主持召开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应邀作为听证员,司法救助申请人家属到场听证。

  申请人被患有精神疾病的丈夫捅伤,家里还有一个上四年级的女儿,自己没有收入来源无力承担医疗费,仅靠亲友救济,目前仍在治疗中。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办案检察官认为被害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并依职权告知其可以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同时将该案线索转交控申组。申请人委托家属,于2021年6月3日向溧阳市检察院申请法救助。通过实地走访和调查,溧阳市检察院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

  在申请人提出申请的第五个工作日,溧阳市检察院为该案的司法救助召开听证会。案件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该案基本案情,申请人家庭情况、救助理由和依据。检察官还介绍了检察机关司法救助案件来源、受理范围、审批流程、资金来源及救助人类别等,并提出拟处理意见。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根据《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的相关规定,救助申请人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的条件,同意给予其10000元救助金。

  钱鹏副检察长围绕案件进行释法说理、法治宣传,参会听证员们对溧阳市检察院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办案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他们纷纷表示,在案件被害人陷入困境时给予关爱和救助,是悯人情怀,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精神底色。以公开听证开展司法救助,让权力运行公开化,是提升司法公信力的有力举措,也让人民群众更进一步了解到了检察职能。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