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护航生态】来自古老的声音,溧阳检察与您共同守护!
2020-09-07 15:12:00  来源:溧阳检察

  与文物保护“结缘”

  公益诉讼留住文化根脉

  文物不是岁月留下来的冰冷旧物,它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更是历史的见证者和讲述人,如果不能得到有效保护,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就只能默默消亡。

  

  我院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切实履行公益诉讼职责,积极稳妥开展文物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从排查监管源头、实地调研文物本体、文物保护普法宣传、建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长效机制着手,构建文物保护“矩阵”。

  

  

  

  

  

  01

  排查监管源头

  分组巡查 确保“管”到位

  

  

  我院分解巡查任务,将分布在溧阳地区10个镇(区)和街道、66处文物保护单位,分配给3个员额检察官领导的办案小组,确保一个月内巡查到66处文物保护单位,建立溧阳市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巡查档案。

  02

  实地调研文物

  “田野”调查 争取“改”到位

  溧阳市文物大部分散落于田间地头、乡村院落,运用地图锁定文物保护单位,我院分乡镇制定巡查地图、巡查线路。对位置偏僻,无具体定位的文物保护单位,该院携请村委带路,实地现场勘查。

  

  四大问题亟待解决

  

  

  本体难管理 损毁严重

  

  

  修葺不善 有安全隐患

  

  利用不当 文物私用

  

  

  保护不善 有生活垃圾

  

  03

  文物保护普法宣传

  公开送达+“云直播” 普法“讲”到位

  

  我院检察长邀请8个乡镇以及文旅局参加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交流座谈会。

  文物如何保护,美女检察官这样说……

  04

  建立长效机制

  跟踪问效 机制“落”到位

  发出检察建议两个月后,溧阳市检察院与文旅局联合对相关文物保护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相关文物保护单位部分已经整改到位,其他单位修缮方案也正在进行中。

  

  

  周氏佳城遗址改造后

  我院还与文旅局建立《关于建立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从文物保护日常沟通联络、联席会议、案件线索移送反馈、重大案件协商、专业互助、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文物修缮、成果宣传八个方面开展协作机制,将公益诉讼与文物保护工作深度融合,建立起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的长效机制。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