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溧阳市人民检察院举行拟不起诉案件集中公开听证
2021-05-10 08:38:00  来源:溧阳检察

  为进一步优化办案方式,保证案件质量,接受社会监督,近日,溧阳市院在检察听证室举办集中公开听证会,对办理的四起非法持有枪支案件进行拟不起诉公开听证,并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当事人所在村民委员会代表等10余人参加听证。

  根据省院《拟不起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指引(试行)》的相关要求,案件承办人制定详细的公开听证方案,并提前发布听证会公告。对于没有辩护人的案件,通知值班律师参加,保证公开听证的依法、客观、公正、透明。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简要阐述了案件事实、法律适用和拟不起诉的理由,参加人员依次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是否应予不起诉发表意见。听证人员最后形成一致意见,并由溧阳市卫计局副局长赵子予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表评议意见,他对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办理此类案件表示赞赏,同时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要求检察机关要推动社会治理,维护公共安全。

  下一步,溧阳市院将进一步规范听证流程,细化相关文书,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看得见、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