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检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落实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多项机制
2022-02-25 11:31:00  来源:溧阳检察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江苏省人民检察院江苏省公安厅关于健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侦协办工作实质化运行,2月23日下午,溧阳市检察院与溧阳市公安局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席会议,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多项机制落实落地。

  会上,双方围绕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两项监督、刑事和解等工作充分研讨,并就以下工作达成了共识。一是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检察机关选任刑事检察部门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常驻侦协办,负责认罪认罚的繁简分流,速裁类案件办理。二是完善两项监督机制。明确监督内容,规范监督程序。重点监督纠正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长期“挂案”、以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以及刑讯逼供、非法取证、违法适用强制措施等重大违法情形。三是探索开展刑事和解工作。探索在公安机关向侦协办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案件、移送侦协办集中统一办理案件中开展刑事和解工作。

  下一步,双方将继续依托侦协办工作平台,深入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与相互协作,切实发现并解决执法司法中的突出问题。

 

  编辑:刘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