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溧阳市检察院就以办好民生小事为己任 让“质量建设”掷地有声开展新闻发布会
2022-12-12 12:47:00  来源:溧阳检察

  2021年以来,溧阳市检察院为巩固“检察为民办实事”成果,以维护好社会公共利益为落脚点,在平安建设、化解矛盾、环境保护、公益服务等四个方面努力作为,让“质量建设”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体现先锋担当。为此,溧阳市检察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在民生小事方面的主动作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以平安筑底,拉升群众“幸福感”。综合考虑定罪量刑精准度和社会危害性,妥善办理了高空抛物入刑第一案,引起社会公众对头顶安全的重视。集中力量攻坚被害人多达6800余人的“保和药房”保健品电信网络诈骗案,扣押到成本不足1元的假冒中药药剂1355瓶、药包30299包、散装药片89.22公斤,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物730余万元,追缴赃款200余万元。认真贯彻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检察长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与市应急管理局联合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同步跟进11起安全生产事故,现场勘察8次,成功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刑事犯罪线索3件,移送公益诉讼线索2件。以风险提示函的形式,督促市城市管理局牵头排查全市雨污水窨井盖安全隐患,完成全市10000余处井盖防坠网加装工作,防范窨井盖吃人伤人。疫情期间,针对家长及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的突出问题,联合教育部门开展“云反诈、云安全、云保护”三期空中课堂,3000余名学生及家长在线观看直播讲座,录播课程也以网课形式提供给全市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助力提高反诈意识和能力。

  二、以便民纾困,丰盈社会“和谐度”。严格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首次信访领导包案制度,两年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18件,梳理诉求,应当受理的及时受理并告知办理期限,不在职责范围内的帮助转交职能部门,并告知救济途径,防止生冷硬推,在检察环节尽可能打消来访群众心中郁结,矛盾化解成功率达99.28%。在全省率先制定上门听证实施办法,检察长包案办理申诉案件,为纾解群众疑惑,召开全市首例上门听证会,从受理至办结用时九个工作日,让群众在家门口消除矛盾。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办公室,对14件因邻里、亲属、工友间纠纷引起的故意伤害(轻伤)案件,在立案侦查阶段联合公安机关开展“背对背”调解,建议公安机关撤案5件。

  三、以守绿卫蓝,描绘品质“新名片”。重点关注大气扬尘污染、非法倾倒垃圾污染河道、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突出问题,配合政府环境保护263行动,现场走访76次,勘查生态环境污染83次,联合环保局进行水质监测7次,发现案件线索73件,发出涉环境污染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9份。在12345平台上多次收到群众关于天目湖水源地附近饭店,厨房含油废水未经处理直排,致使周边农田和沟渠内沉积大量油脂,水体黑臭的问题,迅速现场勘查、固定证据、厘清职责,以检察建议的形式,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对水源地周边65家农庄专项检查排污情况。及时整治餐饮废水处理设施维护不到位、油污清理不及时等问题,防治水源地污染,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四、以服务亮色,立稳公益“风尚标”。倡导“善行检察、大爱无言”服务精神,以青年党员干警为主力,广泛开展路长执勤、交通协管、敬老慰问、义务献血等文明志愿者活动。2年累计派员巡查责任街道路段300余次,发放文明城市创建知识手册500份,在交通路口劝导文明交通和文明行为等200次,无偿献血8400ml,展示了新时代检察新风采。立足群众需求,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开展疫情防控、金融风险防范、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等主题的法治宣传9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6000余份。摄制防养老诈骗、防溺水安全教育、执行利息税缴纳等主题短视频、微电影、音乐MV、动漫作品投放公交车、商业中心、乡村后备箱集市以及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类视讯平台,努力提高检察普法覆盖面,受到基层群众欢迎。

  编辑:刘璐璐